新華網 > > 正文

長二丁火箭總設計師:20年打造航太器金牌"坐騎"

2018年04月24日 16:21:10 來源: 新民晚報

     原標題:20年打造航太器金牌“坐騎”——長徵二號丁火箭總設計師洪剛帶領團隊創新攻堅的故事

    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總設計師洪剛。資料照片

    悟空、墨子、實踐十號、高景一號、張衡一號……這些網紅衛星背後都有同一個小夥伴的助力——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這一箭從1992年首飛至今,已經成功發射39次,將64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成功率100%,被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授予“金牌火箭”稱號。

    總設計師洪剛,從1998年加入上海航太團隊,20年矢志不渝,一直奮戰在長徵二號丁研制最前線。他見證並參與了36次火箭成功發射的完美時刻,帶領團隊開展了多個火箭型號的技術改進和關鍵技術攻關,取得了多項國防專利技術,為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立項和工程研制奠定了基礎。

    今年,長徵二號丁計劃有8次發射任務,刷新了年度發射次數新紀錄。面對高密度發射任務,洪剛不談成績,也無懼壓力。在他看來,金牌火箭需要金牌團隊,只有不斷打磨,持續創新,才能保持不敗戰績。

    航太先鋒最愛談“傳承”

    7年前,時年35歲的洪剛被任命為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型號副總設計師,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的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之一。而如今,他已經有了3年總設計師的任職經歷,是名副其實的航太青年先鋒。洪剛覺得自己很幸運,很自豪。剛工作就加入了長徵二號丁的團隊,在他看來,這就是一支夢之隊,不僅戰功卓絕,而且涌現出了一位院士、一位副院長、一位新型號總師總指揮等。

    “在中國航太界,長徵二號丁團隊以創造奇跡著稱。上世紀90年代初我國火箭發射連遭失利,航太事業陷入困局。在這種情況下,長徵二號丁背水一戰,連續三發三成,被喻為中國航太的三次‘龍抬頭’。團隊總結出型號研制的航太精神,就一直傳承了下來,這是我們奮鬥的法寶。”談到歷史,洪剛依然激動,“我們研制團隊的秘訣就是要讓每一個人全力以赴發揮作用,形成合力,與火箭共同成長。當時團隊總結出‘六嚴’文化:嚴格執行上級各項規定,嚴格按研制程式辦事,嚴格技術要求,嚴格地面試驗,嚴格落實行政技術兩條指揮線的崗位責任制,嚴格全過程品質控制。20多年過去了,我們依然這麼做。每一個‘嚴’都對應著大量的工作和試驗,只有腳踏實地奮鬥,才能確保運載火箭的每一次成功發射。”他從一名普通的技術員成長為火箭係統的總設計師,就是在這樣的航太文化熏陶下成長起來的。

    盡管長徵二號丁已是一枚非常成熟的火箭,但每一次發射,洪剛都嚴陣以待,坐鎮現場,從不缺席。“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我們實現了60天內五戰五捷,輾轉酒泉、太原兩地基地,很多隊員一直奔波在外地。”他帶領試驗隊把每一次發射都看作全新的開始,杜絕懈怠心理,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每一次發射成功後都以飽滿的激情和幹勁投入到下一次發射任務中,不斷續寫長徵二號丁火箭的新輝煌。

    堅持創新勇于“吃螃蟹”

    雖然長徵二號丁火箭是一個成熟型號,但不同于汽車、火車等運輸工具,它的“乘客”衛星幾乎各不相同,例如品質特性、介面、軌道等。“針對不同衛星,運載火箭需要進行不同的設計。為了讓火箭飛得穩、飛得準,提高可靠性,科研人員幾乎每一次發射都要進行軟件和硬體的更改。”

    在傳承航太文化的過程中,長徵二號丁團隊堅持開展技術和管理創新。比如,曾經在國內率先採用動力調諧陀螺小平臺代替氣浮大平臺,現在又應用雙捷聯冗余技術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長徵二號丁火箭勇于充當第一個吃螃蟹者,很多新技術都是在長徵二號丁火箭上實現首飛的,後續還有更值得期待的改進在推進中。説到底,每一步改進和創新,都是為了減少體積、降低重量、提高可靠性和適應能力,進而使我們的火箭更可靠、更高效。”

    每一次創新不僅是提高可靠性的保障,更是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他帶領團隊採用多種介面的多星發射技術,提高了火箭的適應能力,曾創新性地實現了3個月完成某微小衛星搭載的最短周期記錄;利用組合導航技術,控制和選配單機精度,使火箭入軌精度均達到百米量級,衛星入軌精度得到大幅提高,某項衛星組網工程任務實現了半長軸入軌偏差僅50米、入軌軌道傾角零偏差,大大提高了衛星組網的效能……

    長徵二號丁從兩年一發到一年八發的高密度發射,給團隊帶來新挑戰。“任務激增了,但我們的研制人員不增反減,各個都是精兵強將。為了有效應對高密度發射形勢,運用流程優化,使火箭在發射場有效工作時間從兩個月縮短到23天,再減至19天、15天,是目前國內現役液體運載火箭在發射場測發周期最短的型號。同時,我們單發火箭研制周期從原先的18個月縮短到15個月。這些優化措施使得長徵二號丁火箭高密度發射能力得到大幅增強,為後續運載火箭高密度發射積累了豐富經驗。”

    金牌火箭邁向國際市場

    要説職業生涯裏最難忘的事,洪剛第一個就説到長徵二號丁首次承接整星對外發射任務的經歷,過程一波三折,困難重重。“當時我們與俄羅斯第聶伯火箭、日本的H2火箭同臺競標,長徵二號丁以100%的成功率和合理的價格首輪競標成功。但沒想到,在與外方技術交底時,我們發現存在星箭同頻共振的風險,我們如實相告,對方竟沒有商量單方面直接廢標。”

    團隊前期準備花費多少個日夜,他再清楚不過。“絕不能放棄,我們一定能找到解決辦法。”洪剛在心裏默念。他帶領團隊反覆研究方案,大膽使用復合材料支承艙、增加減震措施等,消除了風險,並以專業、務實、高效的態度重新贏得了外方的信任和讚許,最終再一次競標勝出。

    2012年,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並且創造了當時中國運載火箭入軌精度新紀錄。長徵二號丁火箭的這次整星對外發射服務,極大提升了中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在國際商業發射市場上的影響力。截至目前,長徵二號丁火箭為委內瑞拉、荷蘭、阿根廷、厄瓜多、土耳其、波蘭、烏拉圭、丹麥等諸多國外客戶提供過國際發射服務。葉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8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