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疆軍區某師用紅色基因激發官兵訓練熱情

2018年04月24日 17:36:25 來源: 新華社

演習中,新疆軍區某師坦克集群佔領陣地。唐繼光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4日電 題:新疆軍區某師用紅色基因激發官兵訓練熱情

    劉小紅、唐繼光

    近日,新疆軍區某師官兵在大風、浮塵惡劣天氣條件下接受指揮技能、體能、射擊等4大類10余個實戰化課目的考核,經受了近似實戰的考驗,30余名官兵在相關項目上考出了新大綱規定的滿分。

    這個師是一支誕生在井岡山、成長在南泥灣、建功在天山的紅軍部隊,被駐地軍民親切稱為“天山雄師”。一代代官兵躬身實踐、奮發圖強,凝練形成了“命令面前沒二話、強敵面前敢亮劍、關鍵時刻不含糊”的師魂。他們把平時每一次訓練、考核都當成一次戰鬥,當成一次弘揚雄師精神的生動實踐。

    這個師前身部隊參加過百團大戰、邊境自衛反擊作戰等近千次戰役戰鬥,涌現出“戰鬥英雄”王忠殿、“獻身使命的模范團長”胡筱龍等大批英模個人和單位。

    他們用英雄的名字為英模連隊冠名授旗,紀念逝去的英雄,提醒新時代的官兵,到英雄的連隊當兵,就要當個像英雄那樣的兵。

新疆軍區某師在陌生地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祝勳浩 攝

    為使優良傳統不斷激發新活力,這個師譜寫了師、團、營、連歌,續寫編印師、團、營、連史和係列叢書,整理拍攝制作反映部隊歷史的教育片、紀實片,修繕了師、團史館和連榮譽室等。這些獨特資源,成為官兵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教材。

    如今,他們將傳承紅色基因的平臺向網絡空間拓展延伸,創辦的數字三維史館、二維碼櫥窗、微信公眾號,使官兵們實現了上網可學、觸屏可視、點擊可查。

    紅色基因激發訓練熱情,部隊戰鬥力得到不斷提升。

    去年,這個師開赴高原進行實兵實彈演練,不僅刷新了機動裏程,還在復雜地形、不同海拔採集了多型武器裝備實射數據,積累了高原作戰第一手資料。演練中,某高炮團集智攻關、大膽創新,將牽引式老舊裝備改裝成車載式,戰鬥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前不久,一大批信息化裝備列裝這個師,他們積極探索方法途徑,使新裝備在短時間內形成了戰鬥力。

    師政治部主任王利明説:“無論什麼時候,我們作為紅軍傳人的本色永不變,革命先輩留下來的優良傳統永不變,一定要為守好祖國西部邊陲貢獻我們應有的力量。”

    近年來,這個師先後完成國際軍事比賽、高原駐訓演習、實戰化野營試點等大項任務,部隊練兵備戰熱情持續高漲,一大批創新成果得到實戰化訓練檢驗。

新疆軍區某師組織夜間實彈射擊。范俊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8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