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軍首次戰役參謀比武競賽在南京舉行

2018年04月24日 20:40: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24日電(劉小紅、吳科儒)陸軍首次戰役參謀比武競賽23日在南京正式拉開序幕,來自陸軍軍以上單位的210名機關幹部,圍繞指揮作業、指揮通信裝備操作、遙感影像判讀等11個課目展開比賽角逐。

    “這次比武突出特點是緊貼實戰,從競賽要求到組織形式,從內容設置到考場構設,從考官選定到裁評規則都有了創新突破,讓考場更加貼近戰場。”陸軍參謀部負責人介紹説,他們堅持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臨機確定參賽人員和地點、比武試題和方法、裁評編組。突出實戰背景,按作戰進程晝夜連貫實施,著力糾治頑癥痼疾、起底和平積習,立起實戰化訓練標桿。

    這次比武課目設計聚焦打仗必備,比武考評突出能力導向,既有傳統體能技能課目,也有信息化程度較高的北鬥操作,既有單人單課目較量,也有集體編組作業比拼,賽事全程多課目、高強度連貫實施,單課目連貫作業時間最長達34個小時。記者在比武現場看到,在4個小時的時間裏,參賽人員連續進行了基礎理論、遙感影像判讀、圖上量算和分析、融合生成態勢圖、電腦標圖5個課目的角逐。現場組織考核的陸軍指揮學院作戰指揮係主任黃建明説,通過多內容連貫考、多技能綜合比,檢驗提高了各級戰役參謀參與作戰籌劃的理論功底和業務技能,鍛煉提升了戰役機關輔助指揮決策的能力水準。

    比武全程戰鬥著裝、野營食宿、封閉管理、連貫實施、紀委監督,在內容設置、組織形式、裁決方法、監察手段等方面都讓人耳目一新。參加比武的第73集團軍組織處幹事陳延華説:“以往電腦標圖會下發紙質想定,而這次只能聽錄音標圖,就像考英語聽力一樣,若不能嫺熟操作一體化平臺,根本無法完成作業。”

    據了解,為備戰這次比武競賽,陸軍軍級以上單位機關幹部人人參訓、個個迎考。通過比武競賽,選拔培養一批參謀尖子,檢驗梳理練兵備戰中存在的問題差距,探索實戰化訓練考核的方法路子,立起戰役機關謀戰研戰鮮明導向,推動陸軍部隊作戰能力整體躍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