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實戰實訓慶祝"中國航太日"

2018年04月24日 20:39: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昌4月24日電(王玉磊、梁珂岩)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所屬西昌、文昌航太發射場的科研人員,連日來在任務一線進行實戰實訓,用特有的方式慶祝第三個“中國航太日”的到來。

    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科研人員正在開展長徵七號火箭合練任務。“01”號指揮員胡旭東説:“‘中國航太日’是航太人的節日,我們在任務一線實戰實訓,更感自豪、更有意義。”

    23日下午,合練任務進行第二次總檢查。進入負15分鐘準備時,各應急分隊已在指定場坪集結就位。隨著“點火”及“緊急關機”指令,各係統迅速組織判斷並報告緊急關機處置情況。隨後,消防、救護、塔勤搶險人員等分批次迅速趕往發射塔架,按預演方案緊張有序地投入搶險任務……所有參試人員緊張快幹,充分展現了發射場的應急保障能力、臨時處突能力,達到了合練預期效果。

    “這次合練任務從嚴從實環境模擬,從細從緊狀態檢查,目的就是把航太發射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想周全、可能存在的風險估計足、可能存在的隱患搞透徹,完善風險防控方案預案,用萬全之策確保萬無一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説。

    西昌航太發射場即將迎來新的發射任務。24日,二號發射工位場坪上,塔勤人員正在進行衛星轉場吊裝,高達97米的塔架在深山峽谷中巍然矗立。

    吊裝指揮員張陽告訴記者,衛星密封容器吊裝對精度要求極高,他給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揮操作一次入位、一次做好、一次成功。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組建于1970年12月,主要承擔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等航太發射任務,自1984年執行第一次發射任務以來,先後將120余顆國內外航太器送入太空。

    近年來,中心所屬兩個發射場不斷加強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用核心技術突破牽引發射能力升級。目前,西昌航太發射場年發射能力達到15發以上,刷新了120天完成8次航太發射的高密度紀錄;文昌航太發射場具備了大直徑大推力火箭測試發射、大品質航太器綜合測試保障、大流量低溫環保推進劑加注等能力。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如今,廣大科技人員義無反顧地擔當起航太報國、航太強國的使命,用堅定執著的初心、信心、決心、恒心,發射更多、更高、更遠的航太器,立志不斷刷新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創造更多的中國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8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