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制裁俄羅斯軍售 亞洲小夥伴遭連帶制裁?

2018年04月25日 11:16:16 來源: 新華社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俄羅斯追加制裁,美國在亞洲的一些夥伴遭遇麻煩:任何與俄羅斯防務企業有往來的國家都將招致連帶制裁。

    路透社24日報道,對俄制裁給印度向俄羅斯購買S—400型導彈防禦係統的前景構成不確定性,同時給印度尼西亞、越南的軍購計劃蒙上陰影。

    【“撞上”制裁】

    特朗普去年8月簽署一項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法案,其中以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烏克蘭衝突等為由,制裁俄方多名個人和多個實體。

    兩個月後,美國國務院發布指導意見,制裁清單列入30多家俄羅斯軍工企業,包括俄羅斯國防産品出口公司等武器和軍用車輛大出口商以及知名槍械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

    一些亞洲國家因而遇到麻煩,印度首當其衝。

    兩名印度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印向俄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是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016年達成的協議之一。現在,這一軍購大單“正好撞上”美方制裁。

    新德裏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防務戰略專家艾博希傑南·雷伊説:“難以確定印度能(繼續)從俄羅斯購入大批武器,尤其在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處于歷史低點、印度又尋求與西方國家構建戰略融合的時候。”

    路透社以一名熟悉兩國軍購事宜的俄羅斯人為消息源報道,印度向俄購進S—400的計劃若想完成,需要“印方抱有信心、頭腦清醒”。

    【關乎“市場”】

    在亞洲,受美國對俄制裁波及的不止印度。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本月初在首都莫斯科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會面,就2018年至2020年雙邊軍事合作路線圖達成一致。

    在澳大利亞研究東南亞事務的專家卡爾·塞耶看來,俄方正向越方“推銷”S—400;鑒于美方也在積極推銷美制軍械,同時對俄羅斯軍售施加制裁,越南或許將為購入俄制武器裝備付出高額代價。

    另外,印尼向俄羅斯訂購11架蘇—35型戰機,其中兩架今年可以交貨。印尼政府官員説,這一軍購訂單不會有變。

    就印尼方面打算如何應對美國制裁舉措,印尼國防部門官員拒絕回應路透社記者提問。

    【尋求“豁免”】

    為避免受美方制裁,印度已經開始行動。印度外交秘書顧凱傑、國防秘書桑賈伊·米特拉上月訪美,尋求“出路”。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員説,這件事對印度軍方而言至關重要,因為沒有俄方提供軍械部件、維護服務,“我方艦船無法航行,軍機上不了天。我們無法成為美方所期待的地區安全提供者”。

    俄羅斯是印度軍隊武器裝備的最大供應方,美國是第二大供應方。

    專門研究國際貿易和投資的華盛頓咨詢公司經理阿特曼·特裏維迪説,作為美方重要防務夥伴,印度受“二手制裁”將有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解決辦法是美方同意給予印度“豁免”。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訪問學者卡拉·阿伯克倫比説,如果美國國會給予印度“豁免”,越南和印尼應受到相同對待,緣由是這些國家“正與美國構建新型、戰略意義重要的防務關係”。(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8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