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解讀俄羅斯出兵高加索:給整個地區帶來平靜

2018年04月25日 11:20:5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3月16日報道稱,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成功連任後,尚不清楚他將使俄羅斯與西方的對抗冷靜下來,還是使兩者之間的對抗升級。由此,俄羅斯周邊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命運可能懸而未決。

    在選舉中,奇比羅夫將選票投給普京。奇比羅夫本人曾是南奧塞梯的“總統”,世界上多數國家都認為南奧塞梯是格魯吉亞的一部分。

    幾乎整個南奧塞梯的人口(約5萬人)都在俄羅斯選舉中參與投票,就好像這片領土是俄羅斯聯邦的另一部分一樣。批評者將此舉視為朝著“溫和吞併”更多的前蘇聯國家土地邁出的一步。

    從許多方面來説,的確如此。就在西方關注烏克蘭問題——俄羅斯已經合並了克裏米亞半島——之際,俄羅斯採取了一係列更隱蔽的舉動,為吸收南奧塞梯和格魯吉亞另一個想脫離的地區阿布哈茲敞開大門。

    在2008年與格魯吉亞爆發短暫但血腥的戰爭後,俄羅斯承認這兩片領土是獨立國家。但是,這似乎並不是克裏姆林宮的最終目的:在戰爭結束後的10年裏,俄羅斯向大約90%的南奧塞梯人和阿布哈茲人(有24萬居民)頒發了護照,使他們有資格參加俄羅斯選舉。

    俄羅斯在這兩個地區都建立了軍事基地,而俄羅斯議會今年1月通過了一項議案,將南奧塞梯的微型軍隊整合進自己的軍隊。

    盡管西方的關注焦點是烏克蘭,但俄羅斯採取了一係列更隱蔽的舉動,為吸收南奧塞梯和格魯吉亞另一個想脫離的地區阿布哈茲敞開大門。

    曾擔任格魯吉亞政府顧問的肖塔·烏提阿什維利説:“普京很可能不會停下來”他説,普京就任總統的時間越長,其政治統治就會變得越強硬、越不可預測。“兼並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是一個嚴重威脅。”

    如同2014年俄羅斯合並入本國領土的克裏米亞一樣,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曾經是蘇聯的一部分,而普京經常抱怨蘇聯解體。

    南奧塞梯人對與俄羅斯實現統一的可能性怎麼看,以及這塊土地在戰後10年後如何發展,這兩個問題都被證明是不可能親自核實的。一封來自這個想要脫離的共和國“外交部”的電子郵件告訴《環球郵報》,在俄羅斯總統選舉之前上報外出旅遊應該是“不妥當的”。郵件沒有提供進一步解釋。

    奇比羅夫説:“並入俄羅斯是南奧塞梯人民永恒的夢想。”此時他正坐在其位于俄羅斯南部城市弗拉季高加索(俄羅斯北奧塞梯共和國首府)的辦公室裏。

    他説,他希望普京在其第4任總統任期內認定把擁有相同語言、文化和旗幟的兩個奧塞梯統一起來的時機已經成熟。但是這位86歲的老人還説:“一切都取決于地緣政治形勢。”

    而這種地緣政治形勢正變得越來越復雜。普京正面臨一些嚴峻挑戰。有人指控説,俄羅斯是在英格蘭城市索爾茲伯裏發生的令人震驚的神經毒劑襲擊事件的幕後策劃者,該事件讓謝爾蓋·斯克裏帕爾——一個曾經向英國軍情六處出售情報的俄羅斯特工——和他的女兒生命垂危。現場的一名警官仍然傷勢嚴重,但病情穩定。

    英國宣布因此而驅逐俄羅斯外交官,而且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暗示可能採取其他措施。俄羅斯否認與此次襲擊有關,並發誓要進行報復。

    “斯克裏帕爾”事件是在感覺越來越像第二次的冷戰中的最新篇章,這場衝突于4年前升級,當時烏克蘭發生政治動蕩,俄羅斯隨後採取了佔領克裏米亞的行動。從那以後,俄羅斯和西方就陷入了制裁戰。

    俄羅斯軍隊也在敘利亞境內,他們在敘利亞支援敘利亞政府,這使得他們與支援反政府武裝的西方形成了對立,並提高了那裏發生直接衝突的可能性。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普京是否覺得是時候緩和或升級俄羅斯與西方的對抗了。

    諸如南奧塞梯以及阿布哈茲、烏克蘭的親俄地區和摩爾多瓦德左地區之類地方的命運很可能懸而未決。

    3月2日,當普京在電視直播的問答環節上被問及他最想改變什麼歷史事件時,他的回答給南奧塞梯人帶來了希望,同時使俄羅斯的許多其他鄰國感到寒心。

    他的回答是“蘇聯的解體。”這引起了加裏寧格勒一群選民的熱烈掌聲。加裏寧格勒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立陶宛與波蘭之間的一塊飛地。

    普京快速的答復表明他一直在期待這個問題的出現。

    關于恢復蘇聯的説法很受歡迎。獨立的列瓦達中心在2017年12月進行的一項民調發現,58%的俄羅斯人對蘇聯解體感到遺憾,與2012年總統選舉期間對該問題持相同觀點的人數相比,提高了9個百分點。

    在執政的18年裏,普京一直在鼓勵這種情緒,同時他恢復了作為俄羅斯軍隊象徵的紅星,並恢復了蘇聯國歌的曲調。隨著與西方的衝突加深,他還敦促開展了一場咄咄逼人的宣傳運動,強調俄羅斯為戰勝納粹德國作出的犧牲、享有的榮耀。

    為了契合這一主題,俄羅斯的敵人再次被稱為法西斯主義者和納粹,尤其是烏克蘭的親西方政府。因此,吞併克裏米亞被説成是戰勝納粹主義的又一次勝利。

    此外,在普京簽署文件、正式將克裏米亞“納入”俄羅斯聯邦4周年紀念日舉行總統選舉,絕非偶然,而普京以現身克裏米亞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來圓滿結束其競選活動,也絕非巧合。

    在這場競選中,最引人注目的時刻是普京3月1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説的時刻,他在闡述其政府的社會和經濟計劃時似乎感到厭煩,他在談到俄羅斯軍隊取得的技術進步,尤其是他説的“不可戰勝的”洲際彈道導彈將使美國的反導防禦係統“毫無用處”時,他的情緒才變得高漲。

    對蘇聯的懷舊行為在普京許多政策的定義中都發揮了作用。在2014年,在克裏米亞地區就並入俄羅斯舉行了有爭議的公投。克裏米亞人在談到公投的那天時,就好像他們要加入的是蘇聯,而不是今天的俄羅斯。

    同樣,南奧塞梯人在回憶蘇聯時仍充滿感情,對蘇聯解體極為痛恨。蘇聯解體使他們在弗拉季高加索和北奧塞梯其他地方的親人留在了俄羅斯境內,而南奧塞梯人在一覺醒來後發現自己身處格魯吉亞。

    30歲的記者阿列克謝·普哈耶夫説:“我不想念蘇聯,但(在格魯吉亞)我是少數派。”他出生在南奧塞梯,如今在弗拉季高加索居住。時至今日,有許多奧塞梯人仍認為斯大林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

    報道稱,普京執政期間取得的一個更重要的成就是他改變了外界對俄羅斯的看法。

    當他在2000年首次競選總統的時候,最重要的問題不是俄羅斯是否會試圖從鄰國手中攫取領土;而是俄羅斯是否會像之前的蘇聯一樣陷入崩潰,造成西方外交官稱之為“擁有核武器的南斯拉夫”的噩夢般的局面。

    那時俄羅斯的裂縫是車臣,這個穆斯林地區位于弗拉季高加索以東兩個小時的車程處。車臣在上世紀90年代初經歷殘酷戰爭後,從俄羅斯贏得了事實上的獨立。在車臣武裝分子1999年8月襲擊和攻佔達吉斯坦一個鄰近的村莊之後,人們曾擔心,整個高加索地區正在擺脫俄羅斯的控制。

    在車臣襲擊達吉斯坦的同一天,葉利欽讓普京出任總理,普京立即與車臣開戰。到2000年1月1日,普京取代葉利欽出任總統,到2000年春天,俄羅斯軍隊控制了車臣首府格羅茲尼。

    有關“擁有核武器的南斯拉夫”的想法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西方對普京動用軍隊以及無視國際準則的意願的擔憂。如今,格羅茲尼最重要的一條路已從勝利大道更名為普京大道。

    但在高加索的勝利遠非確定無疑。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未來會有更多麻煩,因為在從車臣和達吉斯坦出發前往敘利亞加入所謂的“伊斯蘭國”組織以及在那裏與俄羅斯軍隊開戰的數以千計的年輕人中,已經有人開始回國了。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高加索地區專家瓦迪姆·穆哈諾夫説:“俄羅斯政府像其他國家政府一樣對此感到擔憂。從敘利亞返回的人將是徹底變了的人。他説:“他們的意識形態已經變了,現在他們擁有豐富的軍事經驗。”

    穆哈諾夫説,普京似乎給車臣和整個高加索地區帶來了平靜,但這種平靜被以下事實打破了,這個事實就是它是建立在對普京個人效忠的體係基礎之上的。

    “只要普京還在這裏,局勢就會穩定下來。當他離開時,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一切都可能崩潰。”

    普京的下一場戰爭圍繞南奧塞梯展開,而在格魯吉亞與南奧塞梯部隊于2008年8月開戰前,很少有西方人聽説過這個地方。

    俄羅斯軍隊迅速幹預並擊潰了格魯吉亞的小型軍隊,並朝首都第比利斯進攻。要求西方為了格魯吉亞的利益進行幹預的呼吁沒有得到回應。

    經過五天的戰鬥,俄烏雙方就停火問題進行了磋商,俄羅斯軍隊最終在第比利斯以外不到40公里處停止了進攻。

    奇比羅夫説:“弗拉基米爾·普京是解放我們的人。奧塞梯人永遠欠俄羅斯的。”

    奇比羅夫的敘述接近于俄羅斯對事件的説法。他説,法西斯勢力在格魯吉亞抬頭,引發了戰爭,迫使俄羅斯幹預,擊敗了“新納粹主義”。

    然而,在南奧塞梯衝突中,俄羅斯從來不是中立國。在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最初在上世紀90年代初脫離格魯吉亞時,俄羅斯軍隊便與分離武裝並肩作戰。這兩個飛地讓俄羅斯有能力在它認為必要的時候幹預格魯吉亞政治,2008年的戰爭實際上破壞了格魯吉亞向歐盟和北約靠攏的努力。

    分析人士説,這一杠桿是俄羅斯尚未吞併南奧塞梯或阿布哈茲的主要原因。

    “俄羅斯幾乎無法處理好與烏克蘭相關的頭疼問題,為什麼還要把他們已經有效控制的這一小塊土地吞併掉?”位于布魯塞爾的智庫國際危機研究組織的高加索分析家奧利婭·瓦爾塔尼揚説。為什麼不把它留在未來,在與西方有更多的問題的時候,或者在格魯吉亞突然變成北約一部分的時候?”

    格魯吉亞、烏克蘭、敘利亞和西方國家的領導人都將密切關注普京今後的舉措以及它們可能會如何影響地緣政治平衡。

    普京是不是打算讓位給一個被挑選出來的接班人?如果是這樣,他或她是否會來自克裏姆林宮內部的強硬派陣營,他或她會認為俄羅斯與西方有著無法回避的文明衝突?或者相反它變成俄羅斯日益縮小的溫和派政客之一?

    位于北奧塞梯的統一俄羅斯黨負責人蒂穆爾·奧塔巴耶夫説:“俄羅斯如果沒有普京在總統職位上不是什麼好事。”他説:“任何在他之後出任總統的人都會被拿來與他進行比較,這對他們而言會很難。”

    格魯吉亞著名議員吉奧爾吉·坎德拉基説,在俄格戰爭10年後,西方仍在討論如何對付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這令人沮喪。

    坎德拉基説:“我認為,普京將繼續保持同樣的優勢,走得更遠。”(編譯/龍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8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