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下一代轟炸機長啥樣?網友腦洞大開

2018年04月25日 11:21:33 來源: 科技日報

    原標題:軍事科普雜志疑似披露新型隱身轟炸機外觀圖

    給中國未來轟炸機來個前瞻“素描”

    疑似“轟-20”的封面圖。

    軍事新突破

    一直以來,網友對我國下一代轟炸機關注度極高,軍事科普雜志《航空知識》近期也疑似披露了中國新型隱身轟炸機外觀,而網友似乎早就將其取名為“轟-20”。近年來,中國在新型戰機研制方面捷報頻傳,運-20和殲-20接連服役,直-20的消息也是頻繁曝光。中國下一代轟炸機會保持隊形命名為“轟-20”,使得我國“20係列”軍機家族齊聚一堂嗎?

    “未來轟炸機是不是叫轟-20不好説,準確地講,應該等待權威部門發布才能確定。如果有轟-19,那麼下一個可能就是轟-20,但這種可能性不大。”遠望智庫研究員、軍事專家張文昌表示,軍機等航空裝備是按照軍委裝備管理部門的命名方法進行命名的,以排序法為主,排序法分為大排序和小排序。

    以軍委正式命名的裝備編號“轟-6K”為例, “轟”表明裝備種類為轟炸機;“6”代表大排序,意味著某些方面比轟-5又有了相當大的進步,假如未來轟炸機就叫轟-20,那麼轟-20相比轟-6從外形、性能、技術水準上將有天壤之別;“K”是小排序,轟-6K之前還有轟-6係列的其他型號,如轟-6丁就是轟-6D,而轟-6K是在原來基礎上進行了一係列現代化改進。“並非每個排序的軍機都會生産出來,但不管怎樣,都在當時進行了方案的論證,甚至都立了項,起碼為下一代飛機打下基礎,起到了上臺階作用。”張文昌表示。

    “《航空知識》報道的我國新型隱身轟炸機外形圖片,可能不一定完全準確,但也説明我國下一代轟炸機的氣動布局、動力裝置、機載設備和戰技指標要求等方案初步確定,經審批之後,接下來會按照方案進行設計建造。”張文昌指出,我國未來轟炸機發展可能會有四項重要特徵:第一是隱身能力,轟炸機要想具備非常強的滲透打擊能力,突襲現代先進的防空係統,沒有隱身能力幾乎是不可能的;第二是航程問題,這是轟炸機區別于戰鬥機而具備很強打擊能力的重要方面;第三是載彈量問題,轟炸機載彈量要遠大于戰鬥機載彈量,才能發揮轟炸機火力摧毀打擊敵人的優勢;第四是網絡化作戰能力,未來轟炸機必須適應未來作戰環境的要求,具備網絡化獲取“陸、海、空、天”各方面資訊資源的能力。

    “未來隱身轟炸機主要作戰樣式,第一種是滲透性打擊,利用隱身性能、電子戰能力和任務規劃能力滲透到敵方領空之內進行打擊,距離越近越能精準打擊,我國下一代轟炸機如果有隱身能力,這是很重要的一種作戰樣式。第二種是作為巡航導彈載機實施遠端巡航導彈精確打擊,轟炸機在火力圈外發射巡航導彈打擊敵方領土之內的目標,這會避免自身受到敵方防空火力的攻擊。比如目前,轟-6K主要作為巡航導彈載機進行1000—2000公里遠距離精確打擊。”張文昌説。(唐芳)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8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