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朝鮮停止核試:半島走出冷戰的重大機遇

2018年04月25日 11:22:0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朝鮮宣布全面停止核試、大力發展經濟的新聞成為國際輿論的焦點,中美韓俄日等國紛紛表示歡迎。朝鮮這一重大決策不僅為即將舉行的朝韓和朝美首腦會談創造了和諧的氛圍和良好的條件,或許為朝鮮半島走出長達70多年的冷戰機制奠定了基礎。

    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4月20日在平壤舉行,金正恩出席會議並在報告中宣布:“黨中央2013年3月全會提出的關于‘經濟建設與核力量建設並舉的戰略路線’的各項歷史性任務圓滿完成。”他説:“在此情況下,朝鮮不再需要進行任何核子試驗和中遠端、洲際彈道火箭試射,于是,北部核子試驗場也結束了自己的使命。”金正恩指出:“當前階段,全黨全國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這就是我們黨的戰略路線。”可見,朝鮮正在進行歷史性的發展戰略轉型。

    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作出反應。當地時間4月20日特朗普發推文稱,“朝鮮同意暫停所有核子試驗並關閉一個主要的核子試驗基地。這對朝鮮和世界來説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期待我們的峰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説:“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作出決定,停止核和導彈試驗,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韓國總統文在寅23日表示:“朝鮮的核凍結措施是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的重大舉措,為韓朝、朝美首腦會談的成功亮起綠燈。”聯合國秘書長也評價稱,此舉是實現和平無核化的積極進展。

    朝鮮全面停止核導試驗,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的肯定和歡迎。如果有關各方能夠把握住這個歷史性機會,就有可能使朝鮮半島徹底走出冷戰陰霾,半島乃至東北亞的和平將迎來嶄新的局面。但目前還只是起步階段,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頭。

    朝鮮率先宣布全面停止核導試驗,既展現了對朝韓和朝美首腦會談的誠意,又為半島全面實現“雙暫停”作出了表率。如果美韓也有誠意,就應該採取相應的實質行動和措施。首先,美韓應盡快停止聯合軍演或者大幅度削減美韓聯合軍演的規模及頻次;其次,美韓日應當迅速宣布取消在聯合國決議之外對朝鮮的單方面附加制裁。只有這樣,才能落實行動對行動的原則,半島無核化進程才有可能取得持續性進展。

    朝核問題本質上就是安全問題,在某種意義上也可以説是由于半島冷戰機制催生的。所以,要從根本上解決朝核問題還得從半島冷戰機制入手。目前,“雙軌並進”似乎已有了好的勢頭,韓國已公開表示希望發表半島終戰宣言,以利于推進簽署半島和平協定。4月23日,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國務院代行亞太助理國務卿職務的蘇珊·桑頓分別與韓國外長康京和、外長助理尹淳九、統一部次官千海成輪番會見。韓美外長助理會談就兩國聯手抓住朝鮮出現積極動向的歷史性機遇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創造契機達成共識。千海成在接見桑頓時介紹了韓國將在“文金會”上通盤討論半島無核化、停和機制轉換、發展韓朝關係的計劃。桑頓祝願韓朝首腦會談取得成功,並希望就此與韓方保持順暢溝通。可見,美國目前對半島停和機制轉換、建立永久和平機制持開放的積極態度,如果目標得以實現,意味著半島將徹底走出冷戰,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4月23日,3000多名韓國警察在位于慶尚北道星州郡“薩德”反導基地入口強制疏散反對運入建材和設備的200多名居民,導致2名居民受傷送院治療,另有10多人受輕微傷。韓國國防部當天表示,改善駐扎星州“薩德”基地官兵生活環境的施工不能再拖,國防部將在警力的配合下,即日起將施工所需的人力、建材和設備運入基地。2016年7月,樸槿惠政府以朝鮮核導威脅為理由引“薩德”入韓。對此,韓國“反薩”團體4月22日發表聲明指出,“隨著朝鮮宣布停止核導試驗,當初打著朝鮮核導威脅幌子部署的‘薩德’理應撤除,而不是繼續施工”。在此背景下,人們不禁要問,“薩德”究竟是針對誰的,韓國政府將怎樣自圓其説。

    在推進半島和解與和平的過程中,總會伴隨著某些不同的聲音。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委員申范澈就表示,朝鮮盤算得非常清楚,在不談棄核的同時,意圖延續對話氛圍。但半島走向和平是大勢所趨,正如陸慷所説:“朝方有關決定有助于進一步緩和半島局勢,有助于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本地區持久和平,符合半島及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為此,朝鮮首先採取實際行動了,美韓是否有誠意抓住機遇採取相應的實際措施使半島徹底結束冷戰機制的束縛,人們拭目以待。(特約評論員、浙江大學韓國研究所客座研究員、中國社科院東北亞問題專家 李敦球)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8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