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媒:俄軍無人機數量超2000架 規模已僅次于美軍

2018年04月25日 11:22:5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4月24日發表了阿列克謝·拉姆 波格丹·斯捷波沃伊的題為《無人機部隊》的報道。

    國防部決定在海軍組建新的無人機團。俄羅斯武裝力量已經是全世界無人機數量第二多的軍隊。從2011年至今,俄軍的無人機數量增長了9倍多。這些機器用于偵察、目標指示、實時校正炮擊和空襲、評估敵方損失。無人機部隊改變了海陸空軍的作戰方式。

    《消息報》從海軍總司令部獲悉,北方艦隊將試組建第一個無人機團,然後決定是否在其他艦隊建立類似軍團。

    2011年,俄軍擁有180架無人機,其中部分還是蘇聯生産的。2015年,全軍新無人機已經超過1700架。截至2016年底,這個數字達到1980架。目前,海軍、空天軍和陸軍有67個無人機連。專家估計,俄軍現在的無人機數量遠遠超過2000架。未來,這個數字只會不斷增加。

    軍事專家維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對《消息報》表示:“隨著無人機的出現,海陸空軍的實力得到加強。我軍實現了偵察-開火回路的構想。”

    自動化指揮係統以連線方式把所有必要的戰場資訊集中起來。全面客觀的畫面有助于司令部迅速正確地作出決策。

    俄羅斯無人機已經接受了戰鬥洗禮。在敘利亞參戰的無人機集群曾達到70至80架。

    軍隊正在使用的無人機有以下幾種:“海鷹”-10、“副翼”-ZSV、“石榴”、“哨所”和“前哨”。它們都屬于輕型或中型無人機。“哨所”和“前哨”是以色列授權俄羅斯生産的,但俄對其進行了改造。其余都是我國自主研制的産品。

    上述無人機中數量最多的是“海鷹”-10。它屬于中型無人機,行動半徑為120公里。這種無人機可以安裝攝像頭和電子戰工具。它能線上傳送視頻,在空中最多停留14個小時,升限為5000米。

    “海鷹”通常二三架編隊行動。其中一架進行偵察,一架攜帶電子戰工具,一架向基地轉送視頻。

    “副翼”-ZSV和“石榴”屬于輕型無人機,行動半徑為30公里。它們負責戰術性地形偵察、巡邏和參加搜索救援行動。

    海軍裝備的是“前哨”無人機。它們大幅拓展了“棱堡”和“舞會”岸基導彈係統的能力。在執行反空降任務時,它們能及時發現敵人,確保導彈的打擊精度。

    無人機還將登上軍艦。“海鷹”-10有助于提高護衛艦打擊海面和地面目標的準確性。

    陸軍組建了營屬和旅屬無人機連。它們主要裝備的是“海鷹”-10。無人機在摩托化和坦克部隊通常執行偵察任務。在它們的幫助下,部隊指揮官可以實時監控戰局。

    炮兵用無人機進行偵察和火力校正。無人機的運用改變了炮兵的戰術。無人火力校正機的運用大幅提升了炮兵在摧毀單一目標時的效率,使單管炮和火箭炮的性能更接近高精度武器。

    不久前還有人認為,摧毀一個永久火力點需要近3000發炮彈。無人瞄準機讓炮兵只用幾次齊射就能完成這項任務。

    無人機在空天軍執行偵察、照射目標和統計敵方損失的任務。空天軍裝備的是“前哨”無人機。

    俄羅斯無人機部隊在數量上不如美國。但外國專家認為,俄軍安裝電子戰組件的無人機比北約國家多。它們是西方軍隊的重要威脅。俄羅斯在發展軍用無人機方面還需更進一步——裝備重型無人機。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8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