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聯合公報

2018年04月25日 11:22: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聯合公報

  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稱“上合組織”或“本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以下稱“會議”)于2018年4月24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舉行。

  印度共和國國防部長尼·希塔拉曼、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國防部長薩·扎蘇扎科夫上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吉爾吉斯共和國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拉·杜伊申比耶夫少將、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國防部長庫勒姆·汗、俄羅斯聯邦國防部長謝·紹伊古大將、塔吉克共和國國防部長舍·米爾佐上將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國防部長阿·阿濟佐夫少將(上述防務部門領導人簡稱“部長們”)參加了會議。白俄羅斯共和國國防部長安·拉夫科夫中將作為主席國嘉賓列席會議。

  上合組織副秘書長努·阿科什卡洛夫、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副主任朱·吉約索夫參加了會議。

  部長們在坦誠、友好的氣氛中,就當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在防務安全領域的務實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部長們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維護和加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優先任務。

  部長們肯定防務安全合作作為上合組織健康發展基石發揮的特殊重要作用,強調各成員國防務部門應繼續高舉“上海精神”旗幟,持續增進軍事互信,加強對話溝通,秉持協商一致原則,維護本組織的團結,不斷提高本組織的行動力。

  部長們指出,加強本組織防務安全合作應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致力于為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營造良好的安全環境,支援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公平的、穩定的多極世界格局。

  部長們表示,支援本組織成員國防務部門進一步發展和完善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領域,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強調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2018-2019年合作計劃》的重要性,指出上合組織上述領域活動不針對第三方。

  部長們歡迎上合組織新成員國融入防務合作,表示相信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間合作將繼續順利發展,現有夥伴關係和坦誠對話將繼續加強,上合組織影響力將不斷提升。

  部長們積極評價俄羅斯打擊敘利亞阿拉伯共和國境內“伊斯蘭國”、“徵服沙姆陣線”等恐怖組織主要力量的努力,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向敘利亞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努力卓有成效。

  部長們支援日內瓦和談、阿斯塔納進程及為促進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創造良好條件的切實努力,指出索契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為推動敘政治進程作出重要貢獻。

  部長們指出,必須進一步集各成員國之力,共同應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以及毒品走私等威脅的擴散。

  各國防務部門將與本國職能部門進一步加強協作,共同打擊上合組織責任區的恐怖主義,繼續舉行“和平使命”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部長們指出,“和平號角”上合組織軍樂節是增進各成員國軍事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有力促進了各成員國軍隊的相互了解,深化了友誼,應保持和進一步發展。

  部長們宣布成立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專家工作組,並將支援工作組各項工作,不斷完善上合組織軍事領域合作。印度和巴基斯坦等新成員國出席了專家工作組第一次會議。

  部長們認為俄方在敘利亞打擊國際恐怖組織的先進經驗,對籌劃“和平使命-2018”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等聯合訓練活動是有益的。

  部長們高度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為準備和成功舉行此次會議付出的巨大努力,感謝中方的盛情接待和提供的良好工作條件。

  部長們決定,2019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在吉爾吉斯共和國舉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8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