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法領導人考慮就伊核問題制定“新協議”

2018年04月25日 17:15: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4月24日電(記者劉晨 朱東陽)正在美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在華盛頓表示,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就伊核協議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希望能就伊朗核問題制定一項“新協議”。

    馬克龍23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24日,馬克龍在白宮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他在伊核協議問題上與特朗普的“出發點與立場”都不相同。自己不讚成撕毀伊核協議,雖然該協議並不“充分”,但至少在2025年前可以管控伊朗核力量。

    馬克龍説,他與特朗普在會談中討論了未來針對伊朗制定一項“新協議”,除現有伊核協議內容外,還需確保伊朗在2025年後不發展核力量,不研發彈道導彈,並阻止伊朗在中東地區擴大影響力。

    馬克龍同時表示,法美兩國將在“更加廣闊的區域背景下”審視伊核協議,將敘利亞問題也納入考量范圍內。

    特朗普表示,美法雙方期待就伊核問題採取“有力”的行動。他説,至少美法兩國間將很快達成一項協議。

    特朗普對伊核協議一直持否定態度。今年1月,他宣布“最後一次”延長美國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並揚言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

    對于即將到來的最後期限,特朗普表示,現在“沒人知道”他會做出怎樣的決定。同時,他再次重申了自己對伊核協議的不滿,稱這是一項“糟糕”的協議。

    特朗普還重提希望美軍早日撤出敘利亞。不過,他也表示,美國應在中東地區留下“強大而持久的印記”,不給伊朗“可乘之機”。

    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23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伊核協議要麼全部保留,要麼徹底作廢。他説,歐洲領導人應鼓勵特朗普不僅要留在伊核協議中,更要落實協議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9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