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政府軍下一目標——收復霍姆斯以北反對派據點

2018年04月26日 07:52:53 來源: 新華社

    敘利亞民族和解事務部部長阿裏·海德爾24日説,待完成對首都周邊地區的收復,政府軍將以中部城市霍姆斯以北的反對派武裝據點為目標。

    政府軍本月上旬完全收復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進攻重點轉為大馬士革南郊的極端組織據點。

    【行動繼續】

    “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武裝人員控制大馬士革南郊哈傑爾艾斯沃德鎮及附近雅爾穆克巴勒斯坦難民營部分區域。這些極端組織20日與政府達成撤離協議,但24日仍然沒有“動作”。

    海德爾24日説,武裝人員拒不履行協議,政府軍繼而訴諸“軍事選項”。

    敘利亞官方媒體播放的視頻顯示,哈傑爾艾斯沃德鎮升起濃煙,空襲目標是武裝人員的據點。

    路透社報道,盤踞在大馬士革東北方向杜邁爾鎮和東加拉蒙地區的反對派武裝近些天同意轉移至敘利亞北部地區。

    杜邁爾是大馬士革至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公路幹線上一座主要樞紐,重新控制這條通道意味著敘政府可以保障陸路貨運,同時意味著伊朗提供的武器可以順利到達大馬士革。

    【準備北上】

    海德爾説,收復大馬士革周邊地區後,政府軍下一個目標是霍姆斯市以北一處反對派武裝據點。

    霍姆斯市是敘利亞中部霍姆斯省的首府,地處貫穿南北的交通要道,北連重鎮阿勒頗市,南接大馬士革。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反對派武裝一度控制這座城市,以此為據點對政府軍發動攻勢。政府軍長時間圍困下,反對派與敘政府經外界斡旋2014年5月達成協議,反對派武裝隨後撤出。

    海德爾説,政府方面近些日子開始在霍姆斯市以北的霍姆斯省賴斯坦、泰勒比塞和胡拉鎮散發傳單,同時與控制那裏的反對派武裝人員溝通。

    “那裏現在正在認真著力,”海德爾説,“與政府一方認真討論和解協議前,那些武裝團體需要感受事態的嚴重性以及政府採取軍事行動的決心。”

    【後續南下】

    反對派武裝重點控制的區域包括北部伊德利卜省和南部德拉省。一些分析師先前預計,如果政府軍尋求進一步擴大戰果,可能會先選擇德拉。

    2011年3月,在西亞北非國家政局動蕩大背景下,德拉省首府德拉市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迅速遍及全國,引發武裝衝突,拉開敘利亞內戰序幕。

    海德爾説,政府向位于敘利亞南部衝突降級區內的反對派武裝同樣提出和解倡議:“兩個選項,要麼全面和解,要麼(面臨)軍事行動。”

    但他説,收復首都和霍姆斯市的周邊地區是當務之急。(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9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