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尼日利亞教堂遭遊牧部族武裝人員襲擊 16人死亡

2018年04月26日 08:44:28 來源: 新華社

    尼日利亞東南部貝努埃州首府馬庫爾迪一座教堂24日遭一群遊牧部族武裝人員襲擊,至少16人死亡。

    【闖教堂】

    事發當地時間24日早6時左右。貝努埃州警察局局長奧沃塞尼·法泰説,大約30名遊牧民襲擊阿亞爾—姆巴洛姆村一座教堂以及一處舉行葬禮的地點,向正在祈禱的人群開槍。

    “我們已經找到16具屍體,死者包括兩名牧師,”法泰説。

    馬庫爾迪天主教教區在一份聲明中證實牧師約瑟夫·戈爾和費利克斯·蒂奧拉哈死亡。

    居民泰爾海曼·安戈爾告訴法新社記者,禮拜者當天早晨5時30分左右聚集教堂,隨後聽到槍聲。

    “人們開始驚慌奔跑和哭泣,”安戈爾説,“一些人遭到槍殺,許多人受槍傷。”

    當地媒體報道,襲擊者燒毀幾十處房屋。

    “襲擊教堂後,他們闖入社區,燒毀超過60處房屋,”安戈爾説,“居民紛紛逃到鄰村。”

    州警察局局長法泰説,初步調查顯示,這群遊牧民發動襲擊前已在事發區域逗留一段時間。這一區域已增強警力,以防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襲擊在貝努埃州首府馬爾庫迪引發抗議。警方用催淚彈驅散聚集一處十字路口、放火抗議的示威者。

    【衝突多】

    尼日利亞總統穆罕馬杜·布哈裏24日譴責這起襲擊“可恥”和“邪惡”。

    布哈裏説:“襲擊教堂、殺害牧師和禮拜者的行為邪惡,明顯是為了激起宗教衝突,讓我們的社區陷入無盡的流血衝突。”

    貝努埃州位于尼日利亞“中部地帶”。在這一地區,信奉伊斯蘭教的遊牧部族富拉尼人與主要從事農耕的基督教徒為爭奪土地控制權,時常發生衝突,族群關係緊張。

    今年新年伊始,“中部地帶”發生衝突,73人死亡,馬庫爾迪舉行集體葬禮。按照法新社的説法,現階段,“中部地帶”族群衝突的致死人數甚至超過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在尼日利亞東北部的襲擊。

    “我們被包圍了,”貝努埃州代理州長本松·阿布努説,“我們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襲擊。這不可接受。”

    布哈裏本月早些時候宣布競選連任。一些人質疑他無力化解國內衝突。路透社報道,“中部地帶”包含一些“搖擺州”,對布哈裏的選情起決定作用。

    “民眾時常遭到殺害,罪犯卻沒有被繩之以法,”西非民主和發展中心主任伊達亞特·哈桑説,“情況越來越糟糕,我們必須迅速解決,以免陷入一場‘混戰’。”(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9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