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裏斯將出任駐韓大使?

2018年04月26日 09:14:39 來源: 解放日報

    經歷16個月的空缺,美國駐韓國大使人選似乎終于浮出水面。據白宮官員透露,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哈裏斯可能出任美駐韓大使。

    一名白宮高官證實,美國政府正計劃重新提名哈裏斯。今年2月,哈裏斯被提名為美駐澳大使,澳大利亞政府已批準這一決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讓哈裏斯調任韓國是國務卿人選蓬佩奧的主意。《華盛頓郵報》稱,哈裏斯已經告訴蓬佩奧,他願意赴首爾任職。這一提議正在等待總統的最終批準,預計很快會公布。

    多名政府官員稱,隨著美朝峰會日益臨近,駐韓大使被視為美國國務院最重要的外交職位。即將上任的“一把手”蓬佩奧想讓哈裏斯盡快填補空缺。

    他讓太平洋“不太平”

    白宮沒有立即回應這一消息。消息人士稱,哈裏斯本打算今年任期結束後退休,但他此前已接受駐澳大使一職,其主要原因是他在處理美澳關係上有豐富經驗。不過,他與韓國打交道的經驗較少,與朝鮮的外交接觸更為有限。

    1978年從美國海軍學院畢業後,哈裏斯被任命為海軍飛行軍官,多次前往海外執行任務。2013年10月,他接任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兩年後,他升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掌管整個太平洋上的美軍。

    《華盛頓郵報》稱,他是一位頗受尊敬的海軍高官,受到兩黨參議員信任,但是,最終確認職務仍需要一段時間。參議院民主黨人可能會在聽證會上向政府施壓,以了解特朗普對朝戰略的細節。

    “他被視為美國軍方亞太政策的鷹派人物。”印度《第一郵報》網站稱。有評論指出,自哈裏斯2015年擔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以來,太平洋一點也不“太平”。奧巴馬時期,他一再向政府施壓,要求為美軍軍艦在南海採取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開綠燈。特朗普當選後,哈裏斯越發活躍,稱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隊“必須做好今晚開戰的準備”。

    蓬佩奧為何選哈裏斯

    有評論指出,蓬佩奧選擇哈裏斯可能基于多重考量。

    首先,美朝峰會正在緊鑼密鼓籌備,美國急需一名熟悉亞太事務的駐韓大使出面打理工作,展示美國對盟友韓國的重視,平息外界批評。

    其次,任命海軍上將符合特朗普“政府軍事化”的人事安排風格。雖是軍人出身,但哈裏斯在執掌太平洋司令部期間“走南訪北”,頗有幾分外交官在盟友間“合縱連橫”的意味。

    再者,與此前盛傳的潛在人選車維德相比,哈裏斯身上的鷹派標簽更容易贏得國會兩黨的支援。在對華問題上,他的立場也很強硬,很可能會為特朗普政府以日美澳印為樞紐、試圖重構地區安全秩序的“印太戰略”搖旗吶喊。

    今年1月,白宮傳出放棄提名車維德出任駐韓大使。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因為這位前政府官員、廣受尊敬的學者曾對美國要把朝鮮打得“鼻青臉腫”的軍事計劃深表擔憂。由此可見,什麼樣的大使會受白宮青睞。

    “厚此薄彼”傷美澳感情?

    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周三在天空新聞臺採訪中表示,美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已告知他,哈裏斯將不會出任駐澳大使。CNN評論稱,韓國固然重要,但澳大利亞也是“五眼”情報共用夥伴之一,美國不應厚此薄彼、怠慢澳大利亞。

    一些國會山人士認為,蓬佩奧的舉動可能會傷害正在變暖的美澳關係。“人們難免會産生一種印象:澳大利亞被當作 ‘二等盟友’對待。”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太安全事務高級顧問安德魯·希勒表示,“澳大利亞是特朗普政府雜亂無章的人事運作的受害者。毫無疑問,它會引發強烈的失望感,因為哈裏斯上將是一個大名鼎鼎的人物,他的提名得到國會兩黨的支援。而且美澳同盟關係處于敏感時期,在澳大利亞軍方頗有人脈的哈裏斯本可以成為很得力的調解員。”一名國會助手稱,政府提名駐外大使的混亂流程,可能嚴重損害重要同盟之間的關係,以及美國在整個地區的形象。(安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9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