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成立“陸上總隊”意欲何為

2018年04月26日 10:14:26 來源: 解放軍報

    4月20日,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訪問美國,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舉行會談,雙方表示 “美日將強化同盟關係”。

    上個月,日本陸上自衛隊總隊(下稱“陸上總隊”)宣告成立,司令部設在東京都練馬區。其內部將設立早已經被媒體熱炒的“日美共同部”,該部辦公地點為美駐日陸軍司令部所在地神奈川縣的座間兵營,專門負責日美間的協調工作。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各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各軍種指揮機構的協調工作主要由陸上自衛隊負責,另有日美聯合運用協調所負責整合雙方導彈防禦資訊。“日美共同部”成立後,將來很可能朝著日美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的方向發展。果真如此,日美軍事一體化將大大向前推進,必然對地區安全形勢産生影響。

    關于陸上總隊成立的主要動機,日本共同社的報道説得十分清楚,即“考慮到中國和朝鮮的威脅,意在統一指揮係統並強化西面諸島防衛能力”。

    從編制體制上看,日本陸上自衛隊基幹部隊分為5個方面隊,由北向南依次為北部、東北部、東部、中部和西部方面隊,這些方面隊下轄的各師旅均衡部署于日本全境。2006年3月統合幕僚監部(相當于聯合參謀部)成立後,為順應聯合作戰指揮的需求,自衛隊的體制編制進行了較大調整,此前一直作為自衛隊軍政軍令兩線首腦機關的陸海空自衛隊幕僚監部退出作戰指揮鏈,成為專司部隊建設的軍政機關。取而代之進入軍令係統的是陸上自衛隊各方面隊司令部與中央快反集團司令部、海上自衛隊聯合艦隊司令部和航空自衛隊航空總隊司令部,它們在指揮關係上直接歸口于統合幕僚監部。

    從這一指揮格局可以看出,與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相比,陸上自衛隊5個方面隊司令和中央快反集團司令均平行位于聯合作戰指揮鏈條上。陸上自衛隊指揮權的這種分散現象,不可避免地加重了統合幕僚長在作戰指揮上的決策難度。這一點,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搶險救災過程中,就曾經暴露出過問題。

    陸上總隊的成立,使得陸上自衛隊得以實現指揮一元化,被日媒稱為1954年陸上自衛隊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組織變更。由此,日本自衛隊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至少在頂層上實現了扁平化和集權化,形成了統合幕僚長(相當于聯合參謀長)面對陸上總隊司令、聯合艦隊司令和航空總隊司令的指揮格局。

    然而,僅就陸上自衛隊目前的指揮鏈條來看,其指揮層級的疊床架屋問題依舊存在。

    此次指揮機構調整,除了中央快反集團被裁撤以作為陸上總隊班底外,原有的陸上自衛隊5個方面隊仍然保留在指揮鏈上。這就意味著未來實施作戰指揮時,陸上總隊司令還需面對5個方面隊的司令,之後指揮命令才能下到各作戰師旅。有分析稱,這5個方面隊將來很可能被裁撤或轉隸陸上自衛隊參謀部進入軍政係統。(袁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9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