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利亞衝突——透視代理人戰爭的“棱鏡”

2018年04月26日 09:14:53 來源: 解放軍報

    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曾把代理人戰爭比作“最便宜的保單”。由于可避免大國直接對抗,代理人戰爭曾是美蘇全球爭霸的首選方式。冷戰結束後,美國一超獨霸,代理人戰爭逐漸淡出視野。新世紀以來,隨著美國霸權日漸式微、地區性強國集體性崛起以及大國競爭加劇,代理人戰爭重新粉墨登場,其中尤以敘利亞衝突最具代表性。作為本世紀第一場真正意義上的代理人戰爭,敘利亞衝突的復雜性、多維性值得關注。

    ——戰爭性質更加多樣。冷戰時期的代理人戰爭,主要表現為東西方兩種意識形態的交鋒,如越南戰爭、古巴內戰等。冷戰結束特別是新世紀以來,意識形態鬥爭逐漸被宗教紛爭和地緣政治博弈取代。過去7年,敘利亞衝突之所以愈演愈烈,關鍵在于它不僅是一場內戰,更是伊斯蘭教遜尼派和什葉派之間的教派對決,同時也是美俄等世界性大國之間的地緣戰略之爭。更糟糕的是,由于“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等恐怖勢力渾水摸魚,敘利亞衝突還打上了反恐戰爭的烙印。戰爭性質的多樣化意味著新型代理人戰爭是一種“並發症”,難以用一種“藥物”治愈。

    ——代理關係趨于復雜。冷戰時期,代理人戰爭的幕後“操盤手”通常只有美蘇兩家,如始于上世紀60年代的越南戰爭、70年代的安哥拉內戰以及80年代的尼加拉瓜內戰。而今,隨著代理人戰爭的性質更加多樣,涉及的“玩家”明顯增多,代理關係趨于復雜。今天的敘利亞,既是巴沙爾政府與反對派武裝之間的主戰場,也是伊朗與沙特之間的角鬥場,還是美俄之間的博弈場。過去兩年,隨著以色列和土耳其直接介入敘利亞衝突,各方之間的明爭暗鬥更趨激烈。據統計,目前已有12個國家參與敘利亞衝突博弈,利益關係盤根錯節、非常復雜。代理關係的復雜化,意味著衝突各方達成妥協的難度大增,結束衝突的希望越發渺茫。

    ——地區性強國作用上升。近來,美俄圍繞敘化武疑案鬥法不斷。當地時間4月14日,美英法對敘境內目標實施了精確打擊,俄羅斯明確表態不會坐視不理。盡管美俄叫板的嗓門很高,但一個無可爭議的事實是:美俄都不願介入敘利亞衝突太深。

    相比之下,伊朗、沙特等地區強國在敘利亞衝突中的角色凸顯。敘衝突爆發以來,沙特和伊朗一直處于風暴中心:沙特一直在向反對派武裝提供資金和武器,美國的武器大多通過沙特流入反對派武裝之手;伊朗則向巴沙爾政府提供了全方位支援,支援的力度毫不遜于俄羅斯。與此同時,以色列自2012年以來一直在打擊敘境內的真主黨和伊朗軍事目標,且打擊的力度不斷加大;土耳其則在今年1月發動了“橄欖枝行動”,派兵進入敘北部地區打擊庫爾德武裝。如果説敘利亞衝突是一場拳擊賽,那麼伊朗、沙特等地區性強國無疑是主要拳手,美俄更像是教練,負責在關鍵時候支招。地區性強國在代理人戰爭中的作用上升與世界多極化發展趨勢相一致,將成為未來代理人戰爭的一個顯著特徵。(陳航輝 陳昱臣)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9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