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追夢圓夢,不負偉大時代使命

2018年05月04日 12:15:3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追夢圓夢,不負偉大時代使命——軍隊部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投身強軍實踐掠影

    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營長羅寅生——為打勝仗多練幾手

    李永飛、奉雷、李振華

    雨中亮劍,夜半歸營。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營長羅寅生來不及換下滿是泥點子的迷彩服,便帶著訓練骨幹連夜復盤戰局,圍繞優化流程、精簡環節、特情處置等進行研究,把此次訓練中探索的新戰法訓法寫進“劍譜”。

    “一説起練兵打仗的事,羅寅生立馬來勁!”羅寅生的搭檔、教導員周啟元介紹説,羅寅生遇事喜歡琢磨、敢闖新路,還真琢磨出不少“道道”來。

    在該旅軍事訓練創新成果中,不少成果署著羅寅生的名字。

    當參謀,他參與創新火力突擊“先打後轉、邊打邊轉、轉後快打、打完即藏”等多套訓法戰法,並在全軍一次重大演習中,成功展示某新型導彈“多向攻擊、精打要害”訓法戰法。

    當科長,他牽頭擬制多種作戰方案,積極開展新型導彈作戰指揮、快速火力突擊等流程優化,縮減導彈測試時間,探索的“四級待戰”值班模式被上級推廣。

    當營長,他帶著官兵開展“新體制下合成發射營編組作戰運用問題”研究並初見成效。

    在羅寅生的筆電上,記著這樣一句話:新體制是創新的産物,也是創新的平臺,必須向創新要思路要出路,用變革的辦法解決變革中的問題。

    2017年,“脖子以下”改革吹響號角,一紙命令讓羅寅生成為發射營長。這個營剛剛調整重組,人員結構、骨幹力量、崗位編配等面臨新的挑戰。羅寅生赴任伊始就面臨一項挑戰:一個月後,全旅組織對抗導調式營級合成訓練。

    夫戰,勇氣也。羅寅生“戰前動員”聲音不大卻很硬氣:“狹路相逢,我們更要拿出‘殺出一條血路來’的精神,負重攀爬、越障前行!”

    羅寅生認真梳理近幾年導調考核中的“問題庫”,組織案例復盤剖析,重新編寫作戰使用指揮勤務手冊,以作戰編組為牽引強化重要崗位備份和老號手交叉操作訓練,推動新質戰鬥力生成提高。

    全旅對抗、高手競技,羅寅生帶隊出徵,經過10多個課目對抗比拼,所在營獲得亞軍,重組後所有發射單元、轉載單元通過考核認證。比武鳴金,徵塵未洗,羅寅生又盯著薄弱環節組織全營展開補差訓練,錘鍊“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能力水準。

    機遇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去年7月,羅寅生帶領調整重組僅4個多月的發射營,在萬裏天疆寫下驕人戰績——

    兵車西進,長劍倚天,全軍一項重大軍事演習如火如荼。羅寅生帶領全營官兵奉命亮劍,隨著一聲聲點火密碼,一枚枚導彈直刺蒼穹,精準命中目標。

    極目青天,鼓角錚鳴,建軍90周年沙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舉行。羅寅生帶領全營與兄弟單位組成常規導彈方隊,氣勢如虹通過檢閱臺,展示了新時代火箭軍官兵的新風採。

    今年3月,重組後的發射營迎來“周歲生日”,羅寅生主動請纓承擔全旅新體制下合成發射營編組作戰運用新模式試點任務,一場“為打勝仗多練幾手”的戰鬥再次打響……

    解放軍航太員大隊航太員陳冬——時刻準備為祖國飛行

    韓阜業、朱霄雄

    第三個“中國航太日”剛過去不到一周,航太員陳冬的記事本扉頁上就多了一行字:“航太駕駛員,航太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

    4月23日,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楊利偉宣布第三批預備航太員選拔工作正式啟動,特別指出了這三種預備航太員的選拔類別。為盡快達到選拔要求,陳冬給自己制訂了全新計劃,訓練內容更多、訓練標準更高。

    從2010年5月7日加入航太員隊伍,陳冬從未停止過逐夢九天的步伐。特別是由于近期連續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中國航太日”活動,陳冬更是利用節假日時間加班加點。

    在航太城裏,航太員除了要完成繁重的學業,還要完成極具挑戰性的訓練任務,令陳冬記憶最為深刻的是超重耐力適應性訓練。一般人只能承受3至4倍重力加速度,而航太員卻要承受8倍重力加速度。

    “我當時第一次做8倍重力加速度訓練,肚子被完全壓下去,呼吸異常困難,心率達到了170。”陳冬笑著説,“做完訓練我兩腿發軟,是被工作人員扶著下來的。”

    即便如此,陳冬做完超重耐力適應性訓練後,還要回宿舍躺在床上,把幾倍于身體的重物壓在身上,繼續摸索呼吸技巧和對抗動作,沒有絲毫懈怠。

    無論是常規訓練,還是航太專業技術訓練,航太員所要進行的8大類上百個科目訓練任務,陳冬在同批航太員中成績名列前茅。

    神舟十一號任務準備期間,任務相關的每一個操作步驟、每一項注意事項、每一種故障處置,陳冬都爛熟于心。“就算閉上眼睛,我也能準確操作。”陳冬自信地説。

    “火箭只要不點火,準備就不能停止。”陳冬回憶,甚至在神舟十一號發射前的封閉期,自己仍然會對著程式手冊一項一項地過流程。

    只有把握好訓練中的點點滴滴,完成任務的能力才會越來越強,祖國和家人也就能越放心。

    “接下來,我們會去沙漠裏開展生存訓練,還要使用我國自主研制的空間站‘飛天’水下訓練服到水下進行出艙程式訓練。”陳冬深有感觸地説,關鍵的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創新發展,中國載人航太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堅持創新驅動的自力更生史,彰顯出的是自主創新的中國力量。

    第三批預備航太員選拔工作啟動,意味著新一代航太人將會繼續傳承使命、創新發展。“這必將會推動一個偉大事業騰飛起航。”陳冬告訴記者,盡管航太員選拔苛刻、訓練辛苦,但這個職業卻充滿魅力、意義重大,希望有更多精英人才加入到中國航太員的隊伍當中來,一起攜手走進空間站時代。

    “空間站任務幾乎是全新的挑戰,每一名航太員都必須付出更為艱辛的努力。”陳冬説,每一名航太員在任務面前,都只有兩種狀態:飛行和準備飛行。

    以奮鬥之我圓夢軍營

    嚴珊

    五月,青春因肩負使命而煥發絢爛色彩;五月,青春因激情奮鬥而綻放無限光芒。

    “廣大青年應該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主席的深情勉勵,指明瞭青年一代成長成才的人生航向,讓無數青年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青年官兵是強軍興軍的希望和未來。夢想有翼,青年有責。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當廣大青年官兵以共同理想凝聚共同之力量、以共同奮鬥追求共同之目標,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實現強軍夢的力量就無比強大,實現個人夢想的空間就無比廣闊。

    習主席勉勵廣大青年,要勵志,立鴻鵠志,做奮鬥者。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奮鬥,是青年官兵難得的人生際遇。每名青年官兵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鬥者。我們欣喜地看到,無論是扎根基層矢志打贏的火箭軍礪劍尖兵,還是圓滿完成我國首次航太員中期在軌駐留任務的英雄航太員,他們的青春胸膛裏都沸騰著愛國報國的熱血,努力在知識報國、科技興軍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擔當青春責任。

    “乘風好去,長空萬裏,直下看山河。”青年官兵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在奉獻中追逐青年理想,枕戈待旦、厲兵秣馬,努力把不可遏阻的青春力量、不計得失的赤子之心,化作改革必成、強軍可期的強大動力,就一定能夠書寫無愧于時代、無愧于歷史的華彩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4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