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軍為何要重憶“第五縱隊”

2018年05月04日 13:11:30 來源: 解放軍報

    “到了重新憶起‘第五縱隊’的時候了”——俄軍文化藝術機構根據海明威同名劇本創作的《第五縱隊》話劇日前試演成功,俄羅斯《紅星報》在報道時用了這樣一個標題。文章深刻指出,海明威80多年前寫的這個劇本,反映的情況“既可怕又現實”。

    取材于西班牙內戰的“第五縱隊”,早已成為一個代名詞——內姦、特務、間諜,這些“埋伏在對方內部”的力量,都可包含其中。俄軍之所以覺得其“既可怕又現實”,一個根本的原因在于,俄羅斯曾深受“第五縱隊”和顏色革命之累。

    顏色革命是冷戰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和平演變政策的延伸。美國中央情報局設有秘密行動組,專門負責在目標國建立“第五縱隊”,企圖通過宣傳、政治和經濟操縱、軍事行動和半軍事行動推翻目標國政府,實現有利于己的政權更疊。其中,格魯吉亞、烏克蘭和吉爾吉斯斯坦等國都曾深受其害。西方國家及其支援的俄國內反對派,也希望借助俄面臨的各種問題和危機,在俄煽動顏色革命。

    説其“現實”,是因為近年來俄羅斯發生的多次具有顏色革命性質的“街頭政治”中,都能看到“第五縱隊”的身影。2011年年底國家杜馬選舉結果揭曉後,俄國內反對派組織了蘇聯解體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2012年5月、6月、9月,俄境內反對派組織了三次百萬人大遊行;2014年以來,俄羅斯受美歐制裁和擠壓,俄國內再度出現了抗議的聲音。

    國內頻發的“街頭政治”事件、“阿拉伯之春”與獨聯體地區屢屢發生的顏色革命,促使俄羅斯更加重視顏色革命對自身安全的影響,更加重視防范國內的“第五縱隊”。2015年,俄總統普京簽署法案,允許當局禁止外國組織或機構在該國境內活動及運作。這一規定適用于那些被認為對“俄羅斯的憲制基礎、國防力量與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非政府組織及公司。同年底,普京簽發的新版《國家安全構想》明確指出,俄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面臨8項主要威脅,顏色革命是其中之一。

    在這樣的背景下,應對“第五縱隊”的破壞,防止顏色革命的蔓延,已成為俄軍的一項重要任務。

    一方面,俄國防部和軍隊多次組織各種形式的國際國內學術會議,研討應對顏色革命問題。2014年的集安組織峰會以及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即以此為主題。2015年6月,俄國防部表示,已向總參軍事學院下達委託研究訂單,進一步“深化顏色革命應對研究工作”。2017年2月27日,在俄聯邦軍事科學院舉辦的學術大會上,如何應對顏色革命也成為重要議題。

    另一方面,俄軍方從理論層面將西方國家發動的顏色革命視為“混合戰爭”,強調廣泛利用“第五縱隊”是其不同于傳統戰爭的重要特徵。俄軍還認為,在“混合戰爭”中,一些受外國扶植的反政府力量快速壯大,並以得到所謂“人民”支援的方式加速合法化,而國家政權機關的合法行動則會被譴責為“破壞人權”和“鎮壓平民”,但這裏的反政府力量和“人民”,不少都來自“第五縱隊”。俄軍的這些觀點,在俄政界和學界獲得廣泛認可。

    當前,美國等西方國家不會停止對俄進行滲透的努力,其支援的俄國內反對派遇到合適機會,也會蠢蠢欲動。俄軍此時將話劇《第五縱隊》搬上舞臺,也是在提醒人們,任何時候都不要忘了“第五縱隊”這一“既可怕又現實”的威脅。(朱長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4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