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青春之“我”,鑄就青春“王牌”

2018年05月04日 12:15:5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以青春之“我”,鑄就青春“王牌”

    又到五四,又話青春。

    青春不僅僅是單純的生理年齡,更是一種昂揚奮鬥的精神狀態。

    前不久,記者在南海的波峰浪谷之間,看到這樣一個無畏的青春身影——

    航母遼寧艦上的救生員李勝任,向著落水“戰友”奮力遊去。在巨大的風浪中,他一會兒被推上高高的波峰,一會兒又被海浪狠狠地拍進浪谷……

    這是一場搜救演習。在即將筋疲力盡時,李勝任終于抓住了落水“戰友”。他迅速將他們固定在繩扣上,並向上空盤旋的直升機打手勢。絞車手張闖迅速收繩,將他們緩緩吊離水面。機長王慶元憑借多年的飛行經驗,駕駛直升機頂風而行、衝出雨幕。

    這是一支配合默契的搜救團隊。他們為海上艦員的生命安全托底,他們擔當了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的“第五道攔阻索”。他們是真正的“王牌搜救機組”。

    年輕的直升機飛行員高雷對救生員李勝任伸出大拇指:“青春就該這樣,就該有這種戰風鬥浪的勇氣和豪情。”

    一轉眼,遼寧艦馬上6歲了。這艘煥發出青春活力的航母,此時正航行在南中國海上。在殲-15發動機的轟鳴聲中,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戴興駕機,從遼寧艦的甲板上騰空而起。

    習主席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為最早加入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隊伍的軍人之一,戴興等一批優秀的飛行員將自己的青春年華奉獻給了航母事業。

    如今,他們雖青春將逝,但心中熱血依舊,激情依舊,依舊奮戰在艦載戰鬥機事業的第一線。

    記者觀摩了接下來的自由空戰。對抗中,戴興主動暴露目標,吸引多架敵機追擊自己。他雖然被“擊落”了,但他教出來的更加年輕、充滿青春活力的新一代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成功完成了突擊任務。

    付出整個青春的老一代飛行員,以及風華正茂的新一代飛行員,都在一次又一次的滑躍起飛中,在一場又一場高難度空戰中,用自己的青春熱血,澆灌這支充滿青春活力的“王牌艦載航空兵部隊”。

    “王牌”並非單靠先進的裝備就能打造。“王牌”更需要精神力量的澆灌,而這些精神力量,就蘊藏于官兵們的青春熱血中。

    掃描大江南北訓練場,我們能看到這樣一張張充滿活力的青春臉龐——

    陸軍某旅武裝偵察連連長吳志輝執著探索特戰課目,先後創造了直升機側門離機傘降、搭乘動力三角翼跳傘和參加國際特種兵競賽等12項全軍紀錄;空軍某旅四級軍士長劉偉修能夠熟練操作6種型號雷達,摸索總結出更加高效的裝備保障和操作新方法,在實戰化演習中表現出色;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發射二營營長樂焰輝從清華大學畢業後,攜筆從戎,一頭扎進大山深處的某導彈旅,迅速成長為軍政兼通的指揮人才……

    以青春之“我”,鑄就青春“王牌”。這些榮獲“五四”獎章的戰友們,將青春年華投入偉大的強軍事業,結出了豐碩的戰鬥力成果。

    走進新時代,火熱的青春到底應該如何度過?

    習主席在視察北京大學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廣大青年應該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習主席的這一諄諄教誨,為當代青年提供了青春指南、奮鬥路徑和人生航向。

    廣大青年戰友們,讓我們樹立與新時代共同前進的遠大志向,勇于擔當新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心懷強軍夢,用自己的行動勇敢承擔起“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歷史重任,練就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的過硬本領,用青春和熱血鑄就更多新時代的強軍“王牌”。(陳國全、段江山)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4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