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大力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

2018年05月04日 19:28:30 來源: 解放軍報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是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重要戰略目標,是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核心支撐。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加快我軍現代化戰略轉型步伐,匯聚強軍興軍的智慧和力量,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緊緊抓住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這個核心。

    軍隊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

    我們搞現代化建設、抓軍事鬥爭準備,固然有經費和裝備上的問題,但最核心的問題是人才。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旨在從更高起點和層次上提升軍事人力資源開發建設的整體水準,使包括軍隊文職人員在內的軍事人員的能力素質適應轉型建設特別是備戰打仗的時代要求,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深刻認識“人的現代化”的核心價值。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是實踐活動的主體,人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核心和動力。而人的現代化,是社會現代化發展進程中對人的發展的時代要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一個以軍事理論為先導、以軍隊組織形態為保證、以軍事人員為核心、以武器裝備為基礎構成的完整體係和宏大工程。軍事人員是現代化體係中最具活力和支配力、變革力的主體要素,其他要素的實現程度都有賴于主體要素的發揮;同時其他要素的發展需求,又牽引著主體要素的發展和完善,由此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準的不斷躍升。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是遵循現代化建設發展規律、對馬克思主義關于人的全面發展理論的創造性運用,是充分發揮軍事人員主體能動作用、為軍隊轉型發展提供關鍵推動力的戰略之舉。

    準確把握“人才資源”的戰略價值。從綜合國力競爭,到軍事實力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誰能在人才競爭上佔得先機,誰就能贏得更大的戰略主動;誰能擁有人才上的優勢,誰就能取得實力上的優勢。世界軍事強國為謀取軍事競爭新優勢,紛紛推出新的舉措,加大培養和集聚新型軍事人才的力度。人才資源已經成為能否贏得軍事競爭主動和優勢的最重要的戰略資源。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的過程,實質上是把人力資源轉化為人才資源、把人的數量優勢轉化為品質優勢的過程,是以人才優勢贏得競爭優勢、發展優勢的過程。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迫切需要打造一流的軍事人才方陣。必須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全面提升軍事人才資源有效開發、科學配置、合理使用的水準。

    深入發掘“人的因素”的制勝價值。人是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隨著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演進,軍事智能化強勢發展,賦予了發揮“人的因素”作用新的時代內涵。現代軍隊客觀上要求應是知識型、創新型的高素質群體,新質作戰能力成為戰爭制勝的關鍵砝碼。必須清醒地看到,軍隊打現代化戰爭的能力不夠、各級幹部指揮現代化戰爭的能力不夠,説到底是人才隊伍能力素質不夠。尤其是新時代備戰打仗的新任務新要求,對人才隊伍需求越來越緊迫,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不足、人才適應崗位的核心能力不足等矛盾越來越突出。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是破解人才制約瓶頸、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的根本舉措,是推動軍事領域高品質發展、增強戰鬥力建設效能和活力的必由之路。

    大力推動人才隊伍建設水準整體躍升

    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必須大力實施人才戰略工程,以更大的決心、更高的標準、更有力的舉措,把人才隊伍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準。

    抓重點,突出聯合作戰人才培養。適應現代戰爭體係對抗、聯合制勝的特點要求,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和參謀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培養作為重中之重。針對懂打仗、會指揮特別是精通聯合作戰的人才還比較匱乏的現狀,必須深入探索把握聯合作戰人才培養的特點規律,加強宏觀統籌,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資源,創新聯合作戰人才培養模式,實施新型作戰力量關鍵領域人才專項工程,盡快彌補短板、抓出成效。按照全係統全要素作戰要求抓軍事鬥爭人才準備,精準規劃、精準施策、精準落實,打造適應聯合作戰需求的指揮人才、參謀人才、戰鬥人才、科技人才、保障人才群體,切實形成支撐強軍打贏的人才優勢。

    抓體係,形成三位一體育人格局。遵循軍事人才成長的特點規律,著眼優勢互補、各展所長、全程對接、聚向發力,構建完善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體係。發揮軍隊院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學改革,走以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發揮部隊訓練實踐的大熔爐作用,聚焦促進知識轉化、能力生成,讓人才在部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中練本領、長才幹,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經風雨、受歷練。發揮軍事職業教育的大課堂作用,圍繞提升職業素養、專業品質、崗位技能,在持續學習、專項深研中,拓展夯實軍事人才履職盡責的知識和能力基礎。

    抓法治,強化法規制度保障作用。適應軍隊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加大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力度,加快建立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法規制度體係,使軍事人力資源建設進一步走上規范化、法治化道路。建立完善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和文職人員管理法規制度,著力解決選拔任用、分類管理、培訓交流、任職資格等制度不夠健全等問題;構建完善軍地各層級既合理分工又相互協調的制度機制,著力解決徵兵難以及軍人後顧之憂等問題;積極創新人才培養、引進、激勵、使用的制度機制,著力解決部隊急需人才和高端科技創新人才短缺等問題,為更好集聚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提供有力的法規制度保障。

    抓關鍵,提高幹部隊伍建設水準。把幹部隊伍建設作為關係軍隊建設全局、關係未來戰爭勝負的大事來抓,貫徹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于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軍隊好幹部標準,建設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端正選人用人導向,落實注重基層、注重實幹、注重官兵公認的要求,嚴格按原則、按政策、按規矩、按程式選用幹部,增強選人用人的科學性、準確性、公信度。重視抓好優秀年輕幹部的培養選拔,堅持老中青相結合使用各年齡段幹部,形成梯次配備合理的幹部隊伍結構;注重在軍事鬥爭準備實踐中鍛煉提高、考察識別幹部,及時發現和用好作風正、能力強、實績突出的優秀人才,使幹部隊伍整體水準有一個質的躍升。

    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大抓人才建設

    在強軍興軍的新征程上,必須把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抓緊抓好。

    進一步強化人才強軍的思維理念。黨委和領導幹部必須認真貫徹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原則,自覺用習主席強軍思想指導軍事人才工作,強化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優勢是最大優勢的理念,增強抓好人才隊伍建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從事業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切實把人才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作為推進部隊建設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的重點任務來抓,作為推動改革創新、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的強基工程來抓,搞好統籌規劃,形成推進合力,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努力形成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生動局面。

    進一步創新人才建設的辦法舉措。聚焦備戰打仗,引導官兵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在實戰化訓練和遂行軍事任務中練指揮、練謀略、練技能、練作風,讓火熱的練兵備戰實踐成為人才脫穎而出、大顯身手的廣闊舞臺。圍繞推進轉型,引導官兵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克服本領恐慌、能力不足問題,自覺來一場大學習,刻苦鑽研新知識新理論新技術新裝備,在加快能力素質轉型中成長為適應使命任務新要求的新型軍事人才。著眼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激勵大家立足本職增強創新意識、砥礪創新品格、提高創新能力,爭當敢為人先、銳意創新的實踐者,讓更多創新型軍事人才涌現出來。

    進一步營造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把政治思想上關心、工作上支援、生活上關愛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各類人才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強軍志向,發揚拼搏奉獻、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精神;鼓勵支援各類人才幹事創業、施展才幹,注重發揮他們的優勢和潛能,熱情幫助他們克服困難、戰勝挫折;切實做好人才服務工作,積極改善他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條件,盡心竭力為他們解決現實困難。大力表彰和宣揚優秀人才的先進事跡,營造見賢思齊、奮發成才、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鄧一非)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