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軍品必為精品 産品折射人品

2018年05月04日 17:58:3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品必為精品 産品折射人品

    “凱爾卡門”是15世紀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城墻邊緣一扇不起眼的側門。當時,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對君士坦丁堡久攻不下。戰鬥中,一隊土耳其士兵偶然間發現了虛掩的“凱爾卡門”,由此潛入城堡一舉攻破了城池。

    千慮一失,百密一疏。與龐大堅固的城防體係比較,一扇只容下一人通過的側門看似微不足道,卻成了決定戰局的“命門”。同理,如果把軍工企業的品質安全比作堅固的城墻,那些在生産中忽視細節、降低標準、心存僥倖的行為,就是一扇虛掩的“凱爾卡門”,一旦沒有及時關牢、加固,事故和隱患就會乘虛而入。

    軍工企業生産的是武器裝備,其品質安全不但關乎企業的生存發展,更關乎戰爭成敗和官兵安危。軍工生産中,類似“凱爾卡門”的事件屢見不鮮:在英阿馬島海戰中,阿軍擊中英艦的彈藥一半都沒有爆炸,如果不是啞彈,起碼還有6艘英艦將被擊沉或重創,戰局很有可能被改寫。在俄羅斯潛艇爆炸事件中,“庫爾斯克”號巡航導彈核潛艇上因一枚魚雷焊接品質不過關、檢修不及時造成過氧化氫泄露,並發生連環爆炸,導致包括11名艦隊高級將領在內的118名官兵葬身海底。

    前車之鑒,思之慎之。當前,軍工生産的分工日趨精細、體係更為縝密。在軍品論證、設計、研發、生産的全過程中,軍工人只有以嚴謹細致的作風和精益求精的態度,對待生産中的每一個環節、每一輪操作、每一次檢修,不放過一滴油、一根釘、一條線的疑點,嚴格按照工藝流程和操作規程進行生産,才能打造軍工領域的精品工程。在軍工生産一線,有“獨手焊俠”之稱的盧仁峰,焊接過的坦克裝甲車近千輛,每輛車上的焊縫數百條,無一品質問題;有“時代楷模”之譽的高級技師徐立平,在對固體燃料發動機的火藥進行微整形時,誤差從未超過0.2毫米……這些能工巧匠所散發出的是“梓慶為鐻”般的精雕細琢、“佝僂承蜩”般的心無旁騖和“愚公移山”般的鍥而不捨。正是這種精神力量,使他們練就了過硬的技能本領,最大程度地減少了人為因素造成的品質問題。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僥倖心理是品質安全的“天敵”,綜觀一些生産事故和品質問題的發生,起因看似微小,背後卻往往是思想麻痹、違反規程蠻幹等方面的問題。

    品質是裝備的生命,裝備是軍人的生命。對于軍工人來説,“軍品必為精品,産品折射人品”的理念永遠不會過時。只有牢固樹立“品質第一”的標準意識,“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才能關緊事故隱患可能乘虛而入的“凱爾卡門”,生産出品質過硬的一流武器裝備,為部隊戰鬥力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楊元超)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