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産航母直升機完成甲板起降意味著啥

2018年05月07日 18:17:15 來源: 環球時報

    國産航母首次起降直升機

    在剛過去的周末,國産航母再度成為國內網絡以及周邊地區的熱點話題。5日早晨,一架直-18改進型直升機降落在停泊于大連造船廠碼頭的國産航母甲板上,數分鐘後起飛離開。這是國産航母首次進行直升機起降測試,此前一天,遼寧海事局在官網上貼出禁航公告,宣布由于軍事任務的緣故,渤海海峽黃海北部自當日下午4點開始,禁航一周。多方猜測,國産航母海試在即。

    “海試臨近,運輸直升機從中國新航母上起飛。”香港《南華早報》5日以此為題引述專家的分析稱,直升機起降和海上禁航顯示可能很快會進行海試,航母需要大型直升機運輸人員和重型設備,“許多工程師需要上下航母,他們經常要在海上,所以,他們需要大型直升機執行任務”。報道還稱,直-18直升機是昌河飛機工業集團研制的,可載重4000公斤並容納27人。2015年在西藏的一次試飛中,它成為中國首款飛行高度超9000米的直升機。該直升機也曾用于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韓聯社6日報道稱,直-18直升機可能正在往“001A”艦上運送必要的物資和人員,因此其首次海試可能馬上展開。日本時事通訊社則從中國國産航母即將海試聯想到遼寧艦曾出現在釣魚島海域附近,稱日本沒有造航母,只有強化部分艦艇來應對,這是日本防衛上的一個空白,防衛省已將此事提上議程。

    中國航母專家李傑6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直升機在國産航母平臺上起降,這不僅意味著艦上對直升機著陸的指揮引導係統可以運作,更重要的是在實踐中的實用性。“直升機可以在國産航母上起降,這意味著在即將開展的海試中一旦有緊急情況,可以動用直升機解決問題;在未來的訓練中也可以在遼寧艦和新航母之間相互起降,提高兵力運送能力和效率”。

    航母海試就是海上航行試驗。據介紹,海試有兩大階段,第一階段是廠方主導,檢驗內容主要跟航行有關,例如動力係統、導航係統、通信係統、損管係統等;第二階段是軍方測試,主要涉及作戰性能包括武器係統、雷達係統等,有些係統的性能要等到航母正式服役後才能進一步驗證。

    天氣預報顯示,當地未來7天之內的天氣狀況良好,風力最大為4-5級,這是非常有利于海試的。

    一位要求匿名的專業人士6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此次海試有兩重意義。首先,如果海試一切順利的話,預示著國産航母正式交付近了一大步。其次,海試的是首艘國産航母,這表明中國國防工業向前邁出歷史性一步,設計、建造、下水、海試這些環節都得到了驗證,並有了新的飛躍,為中國航母升級建造奠定基礎。國産航母正式入列後,中國將正式擁有雙航母戰鬥群,這將為中國海軍的戰略轉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和保證,對維護國家海洋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地區和平將産生深遠意義。(李珍 王偉 蕭達 郭媛丹 汪析 柳直)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6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