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超輕型戰車面面觀——初露鋒芒的特戰輕騎

2018年05月11日 15:50:10 來源: 解放軍報

    沙漠、叢林、沼澤、山地、雪地、泥濘地帶等復雜地形歷來為兵家禁忌。在中國古代兵書中,這種不利于軍隊機動的地形統稱為“絕地”。在冷兵器時代,將帥們都要想方設法避開這樣的“絕地”。

    隨著高技術戰爭時代的到來,全地形車應運而生。能在任何地形都行走自如的全地形車,作為一種新概念作戰平臺,具有強大的越野性能,甚至能在沒有道路的情況下順利通行,可以很好地保障特種兵和輕裝步兵的作戰行動。

    全地形車出現雖然已經有幾十年了,但升級版超輕全地形車近年來異軍突起。今年4月,加拿大特種作戰司令部採購的超輕型戰車“達戈”全部列裝完畢。這種全地形車有著快速機動能力、優異的越野性能、優化的承載空間和適合空運空降的極輕量化車身。“達戈”的到來,增強了加拿大特種部隊相對薄弱的兵力投送能力和戰場機動能力。

    超輕型戰車憑借強大的性能被稱為“絕地之舟”和“特戰輕騎”,其現狀如何?發展趨勢又怎樣?本文就此為您做一解析。

    陸地遊俠:全地形 小而輕

    超輕型作戰能力將是未來戰車的一個發展趨勢。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美軍裝備的“悍馬”經常遭受火箭筒和簡易爆炸裝置襲擊,造成大量的人員傷亡,因此美軍通過加裝車身防彈鋼板、防彈襯網等方法提升其防護能力。身材日漸臃腫的“悍馬”在適應反遊擊作戰的同時,也漸漸失去了高機動的特性,越來越不適應未來特種作戰的需求。從阿富汗撤軍之後,美國陸軍一直在研究論證未來衝突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地面車輛。

    經過調研,美軍得出結論並發布了超輕型戰車(ULCV)資訊徵詢書:超輕型戰車一定要小而輕,能夠裝進運輸直升機空運,或者通過直升機吊運,或者由運輸機空投,每輛車能夠運輸9名全副武裝的士兵,並且擁有“避免與敵接戰”的高機動性。

    作為美軍戰術車輛的資深制造商,美國北極星防務公司脫穎而出。“北極星”以廣受戶外愛好者和狩獵高手歡迎的民用型全地形車技術為基礎,嵌入一些特種作戰專用技術,從而滿足了美軍的前沿部署需求。他們研發的超輕型全地形突擊車(MRZR)採用框架式車身,甚至沒有頂棚和車門,所有乘員都暴露在敵人的槍口之下。雖然犧牲了防護性能,但是乘員非常容易進出,而且前低後高的布局,增強了士兵的視野范圍,提升了態勢感知能力。

    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一口氣就買了2000輛“北極星”MRZR,把四座型和雙座型統統收入囊中。2015年12月,一批美國特種兵攜帶第四代“北極星”MRZR抵達利比亞,進行敵後滲透,實施突擊,首次在中東戰場驗證了其強大的機動力和火力。“北極星”MRZR也因此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接受,阿富汗、塔吉克、菲律賓、馬來西亞、土庫曼斯坦等國家的特種作戰部隊都有引進。

    空降輕騎:裝進來 飛過去

    根據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和國際特種作戰部隊的合同,北極星防務公司開發了最新的超輕型戰車“可部署先進地面越野車”(英文首字母縮寫DAGOR音譯為“達戈”),用以滿足輕裝步兵和特種作戰部隊的輕型機動需求。

    “達戈”車長4.5米、高1.8米,比MRZR的體型略大。該車採用動力強勁的柴油引擎,滿載時能夠保證最大805千米的行程。“達戈”的動力傳動係統控制組件極其簡化,非常易于操作、維修和支援作戰行動,操作員無需經過專業培訓即可上手。“達戈”的貨艙採用開放設計,能夠最大化裝載空間,同時能夠保證車輛的靈活性,最多可搭載或吊挂48件裝備物資,搭載9名士兵,實施戰術空運時的最大有效載荷為1474千克。此外,“達戈”還具有模組化嵌入與升級能力,改裝成指揮通信車、戰術牽引車、野戰救護車、裝備搶修車都不成問題。

    現代特種作戰尤其要求戰車具備快速部署到戰場的戰術空運能力。試想一下,“達戈”一次性從運輸機空投出來,每頂降落傘下都挂著一輛像體育比賽裏的“大腳賽車”一樣的戰車,那種場面是非常震撼的。從“身形”分析,一架C-17“環球霸王”運輸機大約可以裝8輛“達戈”,一支排級規模的空降突擊小隊只需要1架運輸機就夠。

    空投到地面之後,特種兵們只需把“達戈”從貨運托盤上卸下,就可以駕車執行收集情報、擾亂後方、破壞設施、發動突襲等戰場任務。此外,“達戈”還能夠通過“支奴幹”“超級種馬”“黑鷹”直升機進行吊運,更提升了其作戰靈活性。

    加拿大特種部隊首批採購了62輛“達戈”。它們部署在加拿大國內的北極雪域不成問題,在北約編成內進行全球部署也完全可以勝任。

    變形金剛:可滑翔 有旋翼

    自從2014年底“達戈”開始交付美軍和盟軍特種部隊以來,其強大的越野性能和戰術空運能力已經收獲了很多好評。但是,這並不是超輕型戰車發展的終點。

    除了陸上山上能跑、水上兩棲浮渡之外,未來的全地形車還要“飛上天”。這種聽起來像是只有“邦德”或“蝙蝠俠”才能夢想擁有的黑科技,如今也被戰車定為了終極目標。當然,要像“變形金剛”那樣飛,還得一步一步來。

    戰車要飛的初級階段是“帶著翼傘滑翔著飛”。“天空跑者”公司已經為美軍特種部隊設計了一款會飛的全地形車。這款採用碳纖維結構、混合動力設計的“飛車”可以利用一個翼傘變身為輕型滑翔飛行器,在空中由運動飛機發動機提供動力。“天空跑者”原型車的設計理念很先進,但是它的售價不過13.9萬美元,且每小時的運作成本只有43美元,比一架直升機便宜得多。該車在起飛前,能夠從陸路抵達那些偏僻的地點,行至那些難以涉足的地方時就可以起飛,搭載2名特戰隊員在3000米高空飛行220千米,去執行偵察和救援等任務。法國特種部隊也在斥資研發一種由超輕飛行器、滑翔傘與沙灘車組合而成的“飛車”,它能在空中停留3小時之久,能完成偵察、解救人質、運輸設備、空投物資等任務。

    未來的戰車還將像直升機那樣飛。美軍的“飛行汽車”項目已經進行多個階段的研發。該項目的最初型號叫“AT黑騎士”,樣子就像長了4個輪子的“黑鷹”直升機,設計目標是以240千米的飛行時速將450千克的裝備(或5名士兵)運送到460千米之外的目的地;第二階段的成果是“變形者”,採用固定水準翼加主旋翼結構,機身採用高強度的汽車底盤,飛行狀態時由主旋翼提供動力,地面行駛時旋翼能夠折疊收起,以4×4輪式車輛的方式機動;第三階段的成果是“戰神”(ARES),它是一種多用途的垂直起降飛行器,飛行模組採用傾轉涵道風扇技術,地面行駛模組與飛行係統之間是分離式模組化設計,飛行係統折疊之後與車身的尺寸相當,不影響它在狹窄道路上機動。由于“戰神”需要的著陸區面積只有相同尺寸直升機的一半大小,能在崎嶇地形和艦艇甲板上降落,所以具有更強的通用性。

    此外,全地形車也在朝著無人化方向發展。北極星防務公司新研發的無人車被命名為MRZR-X。它能實現無人化運輸,還具有載人能力,士兵下車後能夠在多種環境下對其進行操控。MRZR-X無人車能夠攜帶一個班的裝備,工作時間大于72小時,行程超過96千米,還具備移動充電器的輔助功能。

    相關連結

    重型戰術車(HTV)

    美國陸軍將載重10噸以上的戰術車定義為重型,主要執行作戰車輛、武器係統、補給物資、重型裝備的運輸任務。

    中型戰術車(MTV)

    載重2.3噸至10噸級的輕中型和中型車,包括2.5噸輕中型戰術卡車、5噸卡車以及貨車、牽引車、貨廂車、救援車、8.8噸裝載係統和10噸自卸卡車等。

    輕型戰術車(LTV)

    載重2.3噸以下級別的輕型車輛,能夠由運輸直升機裝載/吊載運輸,由“悍馬”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式車族、聯合輕型戰術車族和相關拖車組成,包括武器運載車輛、戰場感知車輛和後勤車輛三種特定車型。其中,聯合輕型戰術車(JLTV)是新一代的輕型戰術車輛,能夠嵌入新的C4ISR係統。

    超輕型戰車(ULCV)

    自重2噸級別,最大載荷至少為1.5噸,主要用于運輸和突擊作戰,任務是將士兵從遠離敵防空區域和直接火力打擊范圍的集結地域運送至戰區。(王偉、陳宇)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69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