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連史,一筆亟待喚醒的沉睡財富

2018年05月14日 08:49:01 來源: 解放軍報

    陸軍原第13集團軍軍史館裏,那根刻著“長徵記”的半截皮帶,讓無數參觀者難以忘懷。

    長徵時期,紅四方面軍戰士周廣才和戰友們進入草地不久就斷了糧,他們只好煮皮帶充饑。最後,輪到吃周廣才的皮帶時,看著被細細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帶絲,周廣才忍不住拿著剩下的半截皮帶哭著説:“我不吃了!同志們,我們把它留作紀念吧,帶著它去延安見毛主席。”

    就這樣,這半截皮帶得以保留下來,成為某紅軍團的一件“傳家寶”。習主席聽完“半截皮帶”的故事後説:“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鐵心跟黨走’的生動寫照。”

    歷史是一本厚重的大書,穿越風塵依然溫熱。2015年1月21日,習主席在視察陸軍原第14集團軍時,看到19歲烈士王建川在戰場上寫給母親的詩,稱讚他“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的軍人血性。

    回望我軍90年來的輝煌歷史,有多少這樣讓人血脈僨張、彰顯信仰偉力的故事,正靜靜塵封在一座座軍史館、連史室裏,等待著後來人去發掘、去激活、去宣揚。

    然而,記者走訪多個部隊發現,有的官兵對軍史連史一知半解,僅僅停留于碎片化的淺表認識上;有的官兵僅僅滿足于把流傳下來的精神當成口號喊出來、寫出來;有的不注意保留記錄連隊大事的資料,不注意做好連史續寫工作,導致不少連隊連史出現“斷層”;有的連史室常年大門緊閉,被當成擺設和迎檢工具,讓連史這筆蘊含著豐厚內涵的寶貴財富,成為“沉睡的財富”。

    讓財富沉睡很可惜。連史是軍史的細節,是軍史的微縮膠片。一部部連史,浸透著先輩的熱血,傳承著英雄的基因,串聯起我軍壯懷激烈的犧牲史、奮鬥史、創業史。激活軍史、傳承紅色基因,當從官兵身邊的連史開始。

    激活連史,我們責無旁貸;傳承連史,更是我們的使命擔當。

    沿著習主席的足跡,我們當明白這份擔當的價值、體悟到這份使命的含義——

    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主席便帶領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

    2018年新年伊始,習主席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專門參觀了師史館。在反映該師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激戰松骨峰戰鬥的展板前,習主席感慨地説,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戰鬥作風很頑強。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過去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

    陳樹湘的英勇壯烈、趙一曼的堅貞氣節、雷鋒的精神光芒、王傑的血性膽魄、半截皮帶的動人故事、半條棉被的不朽傳奇……習主席對這些紅色故事如數家珍,一次次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作為新時代官兵,我們唯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不辜負從先輩手中接過的歷史接力棒,才能真正從苦難輝煌中汲取精神和力量,才能肩負起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重任。

    這,也正是我們進行“激活連史”係列調研的初心所在、使命所係。(陳典宏)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71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