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南省陵水縣:當好部隊新時代的大後方

2018年05月16日 18:05:1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海口5月16日電題:“當好部隊新時代的大後方”——海南省陵水縣大力開展雙擁工作記事

    李樹文、趙振宇、張俊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堅持以真情服務部隊、將真愛傾注官兵,把紅色基因融入城市發展內涵,數次榮獲全國、全省雙擁模范縣稱號。

    近年來,海軍航空兵某部入駐後,陵水縣各級主動靠前溝通交流,傾力解決實際困難,探索建立軍地共商、科技共興、設施共建、後勤共保的體制機制,努力把陵水打造為軍民融合發展示范基地。

    互通互往,老城市擁抱新駐軍

    那年,海軍航空兵某部整建制入駐陵水。部隊領導新、人員多、來源廣、事情雜,和駐地沒有“舊交情”,如何建立新感情?

    “歡迎你們過來,以後這裏就是官兵的家了,多多走動!”部隊入駐不久,縣委書記麥正華便帶隊來到營區,看宿舍,問官兵、談發展,與部隊領導深入交流,全面了解營區情況,增進彼此認識。

    為強化交流,縣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軍地協調會,加強頂層謀劃,共同繪制軍地發展藍圖,構築溝通交流機制。每逢重大任務或節日,縣雙擁慰問團第一時間到營區走訪,並邀請部隊官兵到縣政務大廳、體育館、紅色教育基地等地參觀學習。

    近年來,這個縣與駐軍組織走訪、座談等交流活動20余次,協調解決部隊、官兵數十項困難問題;部隊也積極融入美麗陵水建設,配合城市創衛活動開展衛生環境整治,對周邊貧困村、貧困戶實施精準扶貧……雙方在交流溝通中不斷互通有無、取長補短,讓部隊快速融入駐地的同時,也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快速高效,事事辦到官兵滿意

    “孩子在身邊上學,感覺心裏安穩多了!”海軍航空兵某部中隊長朱才遠在年前申請孩子轉學,春季開學前就收到陵水縣“已辦妥相關手續”的回復,一開學孩子就轉入了縣裏的優質小學,讓全家人都“感覺心裏暖暖的”。

    朱才遠的事情並非個例。縣教科局介紹,縣裏已為官兵子女入學開通綠色通道,已有5名官兵子女在今年春季轉入。

    “把小事辦快、好事辦好、實事辦牢,絕不讓官兵失望!”縣雙擁辦負責人介紹,他們以官兵滿意度為標準,以特事特辦的速度為官兵辦理相關事項。走進雙擁辦可以看到,辦事流程圖、責任部門樹狀圖條理清晰,官兵反映的問題直接對接到民政局、人社局、文體局等具體職能部門,辦起事來一目了然,大大提升辦事效率。

    走進陵水,售票臺站、旅遊景點、宣傳欄上,“軍人優先”“軍人免費”“軍屬光榮”等提示隨處可見,處處彰顯對軍人的尊崇。縣裏還在部隊營門專設公交車站,開通直達縣城和動車站的專線,方便官兵出行。

    攜手並進,共創軍民融合新局面

    “軍屬普遍學歷高、素質好,最重要的是扎根海南的信念堅定,這些都是我們看好她們的原因。”人才招聘大廳內,海南潤達農業現代科技園招聘主管林漢科介紹,包括他們在內的52家單位都願敞開大門,將軍屬列為優先招聘對象。

    這是這個縣與駐軍實施人才共用戰略的縮影。這個縣一方面積極向退役軍人、家屬敞開大門,建立人才招聘軍地交流機制,交流就業資訊並優先推薦,加速人才流入;另一方面,部隊也積極為駐地播灑紅色基因,大力開展中學生軍事日、國防教育等活動,增強駐地群眾國防意識,吸引駐地優秀青年參軍入伍。

    “當好部隊新時代的大後方。”麥正華介紹,他們堅持富縣和強軍相統一,著眼城市、部隊發展建設實際,優化營區建設及資源共用,加強軍地人才雙向培養交流,努力實現軍地共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3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