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跑出“中國制造”的加速度

2018年05月18日 14:59:4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跑出“中國制造”的加速度

    ——看一家有態度的企業如何闖出一條自主創新之路

    行星滾柱絲杠,是一種性能優異的核心傳動部件,被廣泛應用于軍事及民用核心領域,全球僅有極少國家能夠制造。

    早在上世紀,行星滾柱絲杠便“橫空出世”,因配置維護簡單、體積小、壽命長、不存在液體滲漏等特點,在飛機、軍艦的傳動係統中起到關鍵作用,小小的行星滾柱絲杠被美歐等發達國家稱為“真正能替代液壓係統的控制部件”。

    在我國,一個民企團隊,用了2年時間成功制造出國外十幾年才研發出來的行星滾柱絲杠。這項尖端技術産品,一般人想都不敢想、幹都不敢幹,誰也沒想到,僅有9人的王建波團隊竟奇跡般成功了。

    行星滾柱絲杠結構復雜,研發過程異常艱難。

    王建波是善于抓住機遇的人。找準目標便發起衝鋒,他的團隊從2010年開始研發,克服重重困難,成功研制出國産行星滾柱絲杠。他們的産品,2次參加軍民融合高技術成果展,受到評審專家的高度好評。

    “行星滾柱絲杠,外國人能造中國人也一定能行”

    10多年前,王建波還是某自動化企業的一名工程師,因為工作需要才有機會接觸到行星滾柱絲杠。他在調研中發現,國內無法自行生産行星滾柱絲杠,而精密機床、特種機械、飛行器和武器裝備都迫切需要這類産品。如果依賴進口,價格極其昂貴不説,“命根子”還掌握在別人手中。

    “行星滾柱絲杠,外國人能造中國人也一定能行!”有著機械制造豐富經歷的王建波對這件事耿耿于懷。從那時起,他就“迷”上了行星滾柱絲杠。一有空就鑽到屋子裏翻閱相關資料研究基礎理論和制造工藝。

    在一次學術交流會上,王建波向一位外國學者咨詢行星滾柱絲杠的技術細節。沒想,這位外國學者表情有些不屑地説:“你用不著問那麼細,這種東西中國人是做不出來的。”

    説者無意,聽者有心。王建波的自尊心受到強烈刺激。他暗下決心,一定要研制出國産的行星滾柱絲杠。

    為了這個夢想,王建波果斷辭職,成立自己的公司,開始研發。夢想的啟航總是異常艱難。研制行星滾柱絲杠,不僅需要長期、持續、穩定的資金和技術投入,團隊穩定與人員能力素質也至關重要。企業成立之初,只有9個人,全都是親朋好友,這就是王建波團隊的全部人馬。

    國內缺少行星滾柱絲杠動態性能的試驗研究,就連對其承載能力和壽命影響因素的研究都很少。對于王建波團隊來説,每一次實驗,都是在挑戰一座難以攀爬的山峰。

    沒有數據、沒有經驗,團隊做試驗搞研究就像是大海撈針。“那個時候很艱難,早晨7點起床就鑽進車間,不停地做試驗,直到晚上12點才出來。我們十分清楚研發這個産品面臨的困難和壓力。” 王建波談起自己的創業歷程感慨不已。

    數據和基礎驗證已經消耗了的大量資金,而樣品制作需要有高精度設備,這又是一筆巨大的資金投入。面對困難,王建波斬釘截鐵地説:“就是傾家蕩産,我也要研制成功。”

    “如果沒有國外産品做得好,就是一種失敗”

    行星滾柱絲杠,歐洲的幾家公司已經有了成熟的産品,但相關基礎理論、試驗研究、制造工藝一直對我國進行嚴格技術封鎖。王建波認為,如果倣造國外産品,雖然會節約不少時間,但性能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超越他們的。

    “如果沒有國外産品做得好,就是一種失敗。”王建波決心把高性能行星滾柱絲杠所需要的全要素研究透,從基礎理論、制造工藝、專業人才等多方面推進,進而實現核心技術突破。

    2012年9月15日,王建波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國産行星滾柱絲杠終于研制成功了。他們不僅可以設計制造市面上所有規格型號的行星滾柱絲杠,還可以根據特定需求進行定制。

    “行星滾柱絲杠的設計制造一直是世界制造領域的難題。”王建波伸出4個手指對自豪地記者説,那時候,全球解決這個難題的企業只有4家,3家在歐洲,1家在中國。

    産品問世,王建波本以為會在國內大受歡迎。但讓他意想不到的是,他遇到的卻是同行質疑:“國內企業都沒有研制成功,一個9人的小企業,怎麼可能?”

    “市場不認可,只能説明我們的産品還不夠好。”王建波並沒有氣餒,他認為行星滾柱絲杠實現國産只是開始,後面的制造改進之路依然漫長。

    王建波對行星滾柱絲杠有充足的信心,“只要産品品質夠好,絕對會有市場。”

    “軍民融合似春風化雨,讓民企也能有所作為”

    2014年5月,首屆民營企業高科技成果展覽會在京舉行。王建波敏銳地意識到這是一次機會,他迅速提交材料,決定參與選拔競爭。

    搭建交流平臺,促進資訊互通。首屆民營企業高科技成果展遴選出100多家優勢民營企業參展,既有大中型企業,也有小型民企。王建波的行星滾柱絲杠,經過評審專家一致認可,以動力與傳動組第一名的好成績順利參展。

    正是這次成果展,王建波團隊迎來了巨大轉折。得到權威認可的國産行星滾柱絲杠迅速受到眾多企業的青睞,訂單也隨之增多。

    同年底,國內某型飛機的研發過程中,需要一種微型行星滾柱絲杠,性能要求極為苛刻。他們最初採用進口行星滾柱絲杠産品,但最新一批進口産品測試結果不符合裝配需求。飛機設計研發人員著急了,如果找不到合適的産品,將影響整個研發進程。

    2015年1月,全軍武器裝備採購資訊網成功上線運作,並實時發布裝備採購需求資訊。這時,飛機設計研發人員把微型行星滾柱絲杠的採購需求在全軍武器裝備採購資訊網上發布出來。

    看到網上發布的資訊後,王建波迅速與飛機設計研發人員聯繫對接,並形成初步合作意向。這次成功“牽手”,得益于全軍武器裝備採購資訊網順暢的交互機制。

    項目是談攏了,後面才是真正考驗王建波團隊的實力。“以前,我們從來沒有做過這類微型産品,確實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壓力再大、困難再多,王建波決心毫不動搖,帶領團隊向微型行星滾柱絲杠發起挑戰。

    經過艱苦的攻關,王建波團隊硬是把對方要求的微型行星滾柱絲杠研制出來了,測試結果優于國外同型産品,符合設計需求,王建波的企業直接被該型飛機設計單位列為行星滾柱絲杠的指定供應商。

    國産行星滾柱絲杠不僅在軍工領域備受熱捧,在民用領域也打開了市場。某品牌汽車生産線的機器人,所用的國産行星滾柱絲杠與國外産品進行測試比較,結果顯示:性能參數、使用壽命和載重能力沒有差異。王建波團隊的各型號行星滾柱絲杠産品猶如雨後春筍般應用到了多個領域,甚至還被用于艦船建造、衛星制造等領域。

    “軍民融合似春風化雨,讓我們這樣的小企業也能有所作為。”王建波在談到公司發展前景時説,希望行星滾柱絲杠能更多地為軍服務,他們將進一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提升産品性能指標,在新的起點上跑出“中國制造”的加速度。(鄒維榮 韓阜業 照片提供:郭曉威 呂京鴻)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75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