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步兵班長到“冠軍車長”,他靠的是實力

2018年05月19日 08:25:22 來源: 解放軍報

    連續3年參加“蘇沃洛夫突擊”國際軍事比武,2次榮獲“最佳車長”殊榮,第79集團軍某旅合成四營支援保障連班長王鹍龍——從步兵班長到“冠軍車長”

'

    王鹍龍進行協同裝彈訓練。葉洪林攝

    草木蔥蘢的季節,遼東山區某野外駐訓場,一輛步戰車躥出荊棘叢。

    “前方反坦克塹壕,注意減速!”電臺傳來車長提示,只見步戰車迅速減擋,然後進壕、爬升,提擋、加速。一股濃煙噴出,步戰車在馬達轟鳴聲中衝上土嶺,並相繼通過涉水場、車轍橋、側傾坡、崖壁等障礙區。

    風卷塵土,戰車疾行。到達終點,步戰車甩尾急停,在履帶揚起的煙塵中,一名四級軍士長從駕駛艙跳下。他就是連續3年參加“蘇沃洛夫突擊”國際軍事比武的步戰車車長、第79集團軍某旅合成四營支援保障連班長王鹍龍。

    “一名優秀的步戰車車長,不僅要能對上通聯、對下指揮,還應該具備上車能駕駛、戰鬥能射擊的本領。只有這樣,才能勝任實戰指揮。”曾3次帶隊參加“蘇沃洛夫突擊”國際軍事比武的該旅副旅長張立國告訴記者,從賽場奪冠邁向戰場打贏,王鹍龍已經成長為“多面手”。

    2015年,該旅第一次受領參加“蘇沃洛夫突擊”國際軍事比武的任務,120余名裝甲車乘員報名參加集訓選拔。從步兵班長轉崗步戰車車長的王鹍龍就在其中。

    3個月集訓選拔,嚴酷的淘汰制讓王鹍龍如坐針氈:電臺通聯、指揮協同,大家水準不相上下。他感到,作為一名車長,如果沒有過硬的全局掌控能力,就難以脫穎而出。于是,有過短暫駕駛經歷和僅掌握基本射擊原理的王鹍龍,把業余時間放在了強化訓練上。

    背水一戰,王鹍龍多問、深鑽、苦練。換擋的右手虎口磨出厚厚的老繭,常踩油門剎車的右腳也出現習慣性點顫,但他的駕駛技術日益成熟。火炮射擊射程跨度大,精準度要求高。為練好眼力,他每天午休時間把裝滿水的臉盆端到太陽底下,盯著水面不眨眼;晚上又盯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或點一根檀香練瞄準。

    實力造就自信。從集訓隊員成功晉級參賽隊員,王鹍龍對車組的指揮通聯和戰術協同越發得心應手。連續參加國際軍事比武的機會,讓他的實戰經驗也越發豐富。

    去年5月,科爾沁草原深處。一場“四進三”淘汰賽打響,勝者將代表陸軍裝甲部隊第三次參加“蘇沃洛夫突擊”國際軍事比武。誰都不願被淘汰,王鹍龍所在的239車組蓄勢待發。

    出發命令響起,步戰車如離弦之箭衝向跑道。越障、射擊,動作迅捷而沉穩。“嘀……”戰車剛進入第二射擊陣位,一個突發狀況讓王鹍龍大吃一驚:全車斷電!電臺無法通聯,故障無法報告,指令無法接收……倘若處置不當或耗時太多,必遭淘汰!

    王鹍龍當機立斷:炮長電傳換手傳,駕駛員保證戰車不熄火!然後,他把一根繩索一端拴在炮塔的傳動座上,另一端拴在自己右腿上,完成與射手的指令協同。而駕駛協同,則用車長拍駕駛員肩膀的方式完成指令傳達。整整一圈下來,靠著平日積累形成的默契,他們硬是完成了越障和射擊,最終以第二名的成績晉級“夢之隊”。現場觀摩的上級首長對王鹍龍的臨機處置給出了“膽大心細、有勇有謀”的評價。

    八月塞下,鼓角錚鳴。“蘇沃洛夫突擊”國際軍事比武中國庫爾勒賽區,多國參賽隊論劍天山。在這場鐵甲戰車的對決中,由王鹍龍擔任車長的第一車組,憑借清晰的指揮思路、默契的戰術配合、過硬的駕射本領,以絕對優勢斬獲單車賽第一名。

    “如果説射手是眼,駕駛員是腳,那麼車長就必須主動擔起戰車‘大腦’的角色。”入伍15年,王鹍龍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次榮獲“最佳車長”殊榮,並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獎。前不久,王鹍龍獲評集團軍首屆“雷鋒傳人、強軍先鋒”標兵。(葉洪林 王鑫 海洋)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6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