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守衛紅色熱土——走近赤水邊的武警遵義支隊
 
2018年05月19日 10:29:49 | 責任編輯: 陳曦 |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資料照片:官兵聆聽紅軍戰鬥事跡​

    新華社貴陽5月19日電(陳曦 陸優 劉宇)有這樣一支隊伍在遵義常年駐守:他們,在軍旗下成長,在歷史中尋根;他們,在赤水河畔話傳統,在戰鬥遺址談忠誠——他們就是守衛這片紅色熱土的武警貴州總隊遵義支隊。

    

資料照片:2016年10月,遵義支隊為習水縣裏師村的貧困學子送去助學金

    扶貧幫困

    在遵義支隊習水中隊的榮譽室裏,珍藏著一瓶啤酒,不是限量版,甚至也沒有特殊的包裝,卻被官兵們稱為“勵志酒”。

    這瓶酒的生産日期是2005年6月30日,25攝氏度以下,保質期是180天。而現在,這瓶酒已保存了13年。

    時任中隊黨支部書記、政治指導員的鄭傑介紹,這瓶酒的主人是三姐弟,“當年,他們失去了雙親,和爺爺相依為命。”

    面對三姐弟悲慘的身世和清貧的家境,習水中隊官兵將他們列為長期幫扶對象。付舉軍是中隊的一名老兵,整整7年,他見證了支隊和三姐弟的愛心故事。

    從一開始的捐款、捐生活必需品,到後來當起“家長”負擔學費生活費、引導教育他們,“中隊把幫扶的重點落在培養他們自立自強意識和生活能力上。”付舉軍説。

    如今,大姐已大學畢業在醫院工作,二姐考上了研究生,三弟參軍入伍成為了一名武警戰士

    2005年春節,三姐弟用賣菜賺來的5元錢買了一瓶啤酒去中隊拜年。“不知道買什麼。貴的買不起,就是覺得過年了,想謝謝叔叔們。”三弟質樸的話語打動了中隊官兵。這瓶酒他們一直舍不得喝,于是小心保存,成為了一種精神傳遞。

    資料照片:突擊組在現地進行戰法研究​

    履行使命

    每到清明節、國家公祭日以及新兵下隊等日期,武警遵義支隊都會組織官兵到紅軍山烈士陵園開展祭掃紅軍墳和緬懷革命先烈、聆聽革命先輩故事等活動。“高擎紅色火炬、爭當紅軍傳人”的信念深深根植于每一個戰士心中。

    在2008年特大雨雪冰凍災害中,習水中隊班長楊昌文為讓災區群眾及時置辦年貨歡度春節,身背250萬現金翻越冰雪皚皚的大山,感動無數群眾。

    那場“戰鬥”中,為解救被困深井的礦工,時任支隊長李文勝指揮救援官兵在零下6攝氏度的寒冷天氣中,搬運救援設備近2噸,鋪設排水管道80余米,清理煤礦入口凝凍路段5公里,為實施救援爭得了寶貴時間。

    與此同時,支隊政委張黎明也帶領100名官兵,艱難地向海拔2000多米的婁山關關口挺進。歷經5個小時的戰冰鬥雪,他們打通婁山天險,解救了被困的500余名長途旅客……

    近年來,遵義支隊還參與抗震救災、抗旱救災以及打黑除惡、反劫持人質等數百起急難險重任務,次次完成圓滿,受到遵義市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高度讚譽,支隊也連續11年被評為先進支隊。

    資料照片:遵義支隊官兵參觀遵義會議紀念館

    弘揚傳統

    “巍巍婁山關,滔滔赤水情,紅軍長徵留英名,遵義會議放光輝……”這雄壯的歌聲,是這個支隊的隊歌《名城衛士》。

    “每次站到臺上,每次歌聲響起,我都會被自己、被身邊的戰友感動。”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鄭成剛説。

    紅色基因浸潤了遵義這片土地,紅軍故事在大家的口中流傳。駐地的紅色精神作為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為戰士提供了持久的精神動力。

    資料照片:特戰隊員進行手槍快速精度射擊訓練​

    機動中隊特戰班班長李楊興,從解救人質到搶險救援,再到處突維穩,入伍13年處置大大小小突發事件不計其數。當年紅軍突破、攻克、強渡、飛奪、翻越的精神,始終貫穿在他每一次執行任務中。

    “犧牲不是軍人的專利,但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我們絕不會吝惜自己的生命。”李楊興説。

    在遵義紅軍烈士園,有一座紅軍軍醫救治當地孩子的雕像,雕像不遠處,一座紅軍墳靜靜矗立。這是當地百姓為一名紅軍衛生員修建的無名墳。如今,軍愛民、民擁軍的故事依然在這片紅色熱土上不斷上演。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名震三軍的“平江起義第一團”
名震三軍的“平江起義第一團”
借腿婁山關
借腿婁山關
“模范紅十二團”:從嚴從難從險錘鍊戰鬥作風——陸軍第16集團軍某摩步團加強實戰化訓練記事
“模范紅十二團”:從嚴從難從險錘鍊戰鬥作風——陸軍第16集團軍某摩步團加強實戰化訓練記事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76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