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哈馬斯説將繼續舉行示威直至以色列解除對加沙地帶封鎖

2018年05月19日 09:20: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姆安拉5月18日電(記者楊媛媛 趙悅)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政治局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18日説,除非以色列完全解除對加沙地帶封鎖,否則“回歸大遊行”示威活動就不會停止。

    哈尼亞當天在加沙城一座清真寺做聚禮演講時説:“我們不再寄希望于局部解決方案,要麼完全解除封鎖,要麼繼續遊行。”他説,遊行將一直持續至封鎖被完全解除。他還呼吁將遊行范圍擴大至約旦河西岸地區。

    在演講中,哈尼亞否認以色列媒體關于埃及政府要求哈馬斯停止“回歸大遊行”的報道。他説,埃及方面的立場是不讓“回歸大遊行”演變為武裝衝突,而這也是加沙地帶巴勒斯坦各派的立場。

    盡管當天是穆斯林齋月第一個星期五,部分巴勒斯坦人仍前往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處繼續舉行“回歸大遊行”示威活動。他們在相關示威區域放置了一些大型鐵桶,以此作為阻擋以色列士兵子彈的“防護墻”。

    今年3月30日以來,哈馬斯組織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民眾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處舉行“回歸大遊行”。示威活動于5月14日以色列建國70周年紀念日達到高潮。當天,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正式移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多地爆發抗議示威。巴勒斯坦民眾同以色列軍警的衝突造成逾6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

    2007年7月哈馬斯在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衝突中奪取加沙地帶控制權後,以色列開始對加沙地帶實施全面封鎖,嚴格控制人員和物資進出。持續近11年的封鎖導致加沙地帶物資嚴重短缺,人道主義危機加重。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6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