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總統“意外”訪俄 普京:外國武裝力量將撤軍

2018年05月19日 13:32:40 來源: 新華社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7日在南部海濱城市索契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會晤。這是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巴沙爾第三次赴俄與普京會晤,訪俄行程事先未公布。

    據俄羅斯總統網站當天發布的聲明,普京認為“如今的條件有利于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相信今後外國武裝會撤出敘利亞。巴沙爾承諾,將盡快提交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候選人名單,以討論修改現行憲法。

    【反恐】

    據俄總統網站發布的部分會談內容,普京祝賀敘利亞政府軍在與恐怖分子鬥爭中取得“重大勝利”。

    普京説,“敘利亞關鍵地區的恐怖分子已放下武器,讓重建敘利亞基礎設施成為可能”,“軍事成功後,全面重啟敘利亞政治進程的額外條件也已具備”。

    巴沙爾説,數月來“發生大量積極變化”。“恐怖分子控制地區顯著縮小,數以十萬計的敘利亞人近幾周重返家園,還有數以百萬計民眾踏上回鄉路。”他特意感謝俄羅斯武裝力量、特別是空軍在反恐行動中發揮的作用。

    巴沙爾告訴普京,敘利亞“局勢趨于穩定,為政治進程打開了大門”。“我們始終熱情支援政治進程與反恐戰爭同時推進”。“有些國家不想讓敘利亞局勢穩定,但我們將與你和其他夥伴一起,堅定推動和平進程。”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敘利亞政府4月底與在霍姆斯省、哈馬省和東古塔地區的反對派武裝達成協議,允許反對派武裝人員進入受反對派控制的伊德利卜省;作為交換,被困在凱夫拉耶和富阿的約5000民眾獲釋。

    但同時,敘政府軍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敘首都大馬士革南部的耶爾穆克交火依然激烈。耶爾穆克曾是巴勒斯坦難民營,2015年被恐怖分子佔領,約2000名恐怖分子據信盤踞在那裏。

    【撤軍】

    巴沙爾“意外”到訪索契,恰好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舉行政治進程公開會後一天。

    去年11月20日,巴沙爾同樣在索契“意外”會晤普京,克裏姆林宮一天後才對外發布消息。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當時説,兩人的會晤旨在為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首腦11月22日會談做鋪墊,確保三方達成的共識“切實可行”。

    應巴沙爾要求,俄羅斯2015年開始在敘利亞部署軍事力量,協助敘政府軍打擊極端組織武裝,從而一舉扭轉戰局。俄方同年9月發動軍事行動後不久,巴沙爾10月訪問莫斯科。

    普京去年12月11日視察俄駐敘赫邁米姆空軍基地。當時俄方宣布,將從敘利亞“部分撤出”俄軍,但保留在敘利亞的兩處軍事基地,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來。

    據17日會談後俄羅斯總統網站的聲明,普京説:“依據敘政府軍反恐戰爭取得顯著勝利和成功以及政治進程更積極階段已經啟動推斷,外國武裝力量今後會從敘利亞領土撤出。”

    涉及從敘利亞撤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態度反覆,從宣布“很快”撤軍變為暗示考慮在敘長期保持軍事存在。美國軍方和國務院聲稱,為遏制“伊斯蘭國”死灰複燃,美國應保留軍事存在。

    【修憲】

    巴沙爾與普京評估了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和最近幾輪阿斯塔納和談的成果,討論了為取得進展應採取的步驟。

    阿斯塔納和談自2017年開始由俄土伊三國倡導舉行,旨在輔助聯合國主導的敘利亞和平進程。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今年1月30日在索契召開,大會一項重要成果是與會代表同意在瑞士日內瓦設立敘利亞憲法委員會並在敘利亞舉行民主選舉。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圖拉負責籌組這一委員會,成員預計約150人,將包括未參加敘全國對話大會的群體代表。

    巴沙爾17日在與普京會晤時説:“我們期待與聯合國啟動相關工作。”他確認,敘利亞將盡快向聯合國提交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候選人名單,“以便討論修改現行憲法”。(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76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