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朗普向北約施壓 英國或向阿富汗增兵

2018年05月20日 14:37:39 來源: 新華社

    英國《泰晤士報》18日報道,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施壓下,英國政府可能向阿富汗大幅增兵。

    報道説,英國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據信已向首相特雷莎·梅要求,向阿富汗增兵400人,以幫助阿富汗安全部隊打擊阿富汗塔利班武裝。英國駐阿富汗部隊目前大約600人。

    報道説,特雷莎·梅定于今年7月出席北約峰會,她和其他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屆時可能會再被特朗普要求為北約防務“出錢出力”。

    特朗普先前多次表達對大部分北約成員國沒交夠“份子錢”的不滿。北約各成員國2014年承諾10年內把各自防務支出在國內生産總值(GDP)的佔比提高至2%。2017年,全部29個北約成員國中,只有美國、愛沙尼亞、希臘、波蘭和英國達標。

    美國主導的北約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2014年底宣布結束作戰任務,但並未全部撤離阿富汗,而是以向阿安全部隊提供培訓的名義維持軍事存在。駐阿美軍人數目前約為1.1萬人。北約其余成員國和其他國家在阿富汗的駐軍約5000人。

    特朗普去年8月發布美國對阿富汗“新戰略”,聲明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會增兵;不再尋求國家重建,會加大打擊恐怖分子力度。在新戰略框架內,美國將向阿富汗增派軍事顧問和支援人員。

    美軍2014年從阿富汗撤走“大部隊”,給塔利班武裝和“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以可乘之機,阿富汗政府控制地盤大幅縮水。

    美國政府機構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長辦公室本月初發布一份報告,顯示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裝控制或影響阿富汗407個地區中的14.5%。這一比例是自該機構2015年下半年開始記錄這方面數據以來的最高值。阿富汗政府眼下控制56.3%的地區,其余地區處于“爭奪之中”。(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76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