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歌嘹亮:感悟連史教育的“滴灌效應”

2018年05月21日 11:22:52 來源: 解放軍報

    戈壁大漠,歌聲飛揚。

    西北某實彈射擊訓練場,南部戰區某炮兵旅實彈射擊表彰大會隆重舉行。

    幾個營輪番唱完幾首激情飛揚的軍歌後,大家把目光聚焦在了上前指揮唱歌的某連指導員伍琦身上。此次,伍琦所在連是唯一一個以連為單位參加實彈射擊的連隊,並圓滿完成了特種彈藥射擊任務。但現在,只有一個連的人唱,這聲音怎麼跟別的營“PK”,大家拭目以待。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隨著伍琦有力的節拍,渾厚嘹亮、強勁有力的一股股聲浪猛烈襲來,讓人為之一振。歌聲剛停,余音還未散去,熱烈的掌聲就響徹了整個訓練場。

    “這完全在意料之中,我們連就叫‘志願軍戰歌’連,志願軍戰歌的歌詞出自連隊第三任指導員麻扶搖之手。”採訪中,指導員伍琦笑著説:“我們唱的不是歌,我們唱的是連史的精氣神。”

    把連史精神點滴融入以《志願軍戰歌》為代表的載體中,潤物無聲、潛移默化的點滴灌注是該連連史教育的一貫做法。用伍琦自己的話説:“連史教育要細水長流,我們不要大水漫灌、澆灌,要在緩緩地滴灌中,尋求連史教育的最大值。”

    從“戰歌”引申開來,豐富的精神載體是成長的最好營養液

    “1950年,赴朝作戰出發前,連隊時任指導員麻扶搖連夜寫下了一首激情澎湃的詩歌:雄赳赳、氣昂昂,橫渡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該連連長何召榮介紹,歌詞的最初版本經新華社記者陳伯堅修改後發表,由音樂家周巍峙譜曲,成為《志願軍戰歌》。

    《志願軍戰歌》被稱為投在朝鮮戰場上的“精神原子彈”,激勵著志願軍將士不怕犧牲一往無前。

    60多年過去了,戰歌的激勵作用怎麼發揮?“戰鬥文化”如何傳承?該連官兵就此多次寫信與老指導員麻扶搖交流。

    “戰歌應該與時俱進,為表達新一代軍人的心聲服務……”時任指導員張曉強接到麻扶搖老人的回信後,更加堅定了豐富發展連隊戰鬥文化的決心。

    他們把戰鬥故事、戰鬥歌曲、戰鬥詩詞作為承載戰鬥精神的三大文化載體,開啟了一段挖掘拓展之路——

    從連史中選取30個英勇頑強的戰鬥故事,通過搜尋相關史料、探訪親歷者,把故事還原,集結成冊。

    把《志願軍戰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強軍戰歌》等25首經典戰鬥歌曲收錄起來,並將每首歌曲的時代背景、精神實質整理好、講清楚,讓官兵學唱的同時,理解每首戰鬥歌曲的內涵和外延。

    集納古今優秀戰鬥詩詞80首,配好注釋、譯文和賞析發放給官兵,便于隨時學習。開展詩詞賞析、接龍和背記活動,促進官兵入心入腦,領悟精髓。

    “這些都是寶貴的精神財富,承載著連史長河裏‘鐵心向黨、不畏強敵、敢打必勝’的戰歌精神的精華,每一滴都是官兵需要的養分。”指導員伍琦翻開已經有些泛黃的三本資料告訴記者,這些養分已經滋潤了一茬茬的官兵,幫助他們提升境界、克服困難、成長拔節。

    去年4月,士官陳俊光剛在原駐地買房安家,就接到了移防命令。面對困難,他沒有絲毫猶豫,打起背包走進了遠行的隊伍。他在決心書中寫到:“受命之日則忘其家,臨陣之時則忘其親,擊鼓之時則忘其身,這就是我的態度。”

    “如今,官兵們自己創作了2首戰鬥歌曲,還有不少戰士也嘗試著寫戰鬥詩詞呢。”伍琦高興地説,這將進一步為連隊注入新鮮的精神養料。

    “帶頭領唱”“相互教唱”“全體合唱”,多管齊下順暢滴灌才能直達根系

    “我們是戰歌連,就要敢打硬仗。”去年8月,該連所在旅試射新型彈藥,連長何召榮主動請纓,爭來了這個危險性極大的任務。

    “在連史精神的滴灌中,連長是最重要的那一根‘滴管’,率先垂范踐行並傳遞著連史精神。”指導員伍琦介紹,去年一年,連長參加旅各類集訓7次,每次都是集訓考核第一名。

    私下裏,連長何召榮對官兵們説過,如果不敢爭第一,就對不起戰歌連;拿不到第一,自己就不好意思回來見大家。

    連長和連隊幹部立起了標桿,該連官兵都把連隊榮譽看得很重,都想用最好的成績給身邊人做好榜樣,為連旗添彩。

    去年年終考核,考慮到班長趙健腳傷復發,連隊提出讓他請假。他態度堅決:“我是戰歌連的人,我不參考,丟戰歌連的臉。作為班長,我也必須為戰友們做好表率。”

    最終,趙健不但帶傷參加了所有科目考核,還以出色成績摘得全旅年終考核桂冠。班裏的戰士高松感嘆地説:“不用多講,在班長的實際行動中,我已經真切地看到了連史精神。”

    同樣是這次考核,全連集體武裝5公里項目,以最後一名的成績計算全連成績,24分鐘以內才能拿到滿分。幾名體能基礎稍差的戰士,為了不給連隊抹黑,自發利用業余時間負重訓練。考核時,在全連官兵的加油鼓勁下,他以23分45秒的成績衝過了終點,連隊拿到了滿分成績。

    “這樣的相互影響和感染,就是連史精神的一種傳遞。在這裏,每個人都是一根‘滴管’,都在用行動滋養著別人,同時也被別人滋養。”指導員伍琦説,這樣的相互作用會形成強大的共鳴,共同唱響勝利的凱歌。

    “戰歌”永遠嘹亮,讓“雄赳赳、氣昂昂”的精神融入細節滴進血脈

    “我的兒子終于長大了!”

    班長劉亮第一次休假回家,媽媽看到曾經頑皮的兒子,待人接物有板有眼,十分欣慰。劉亮也心生感慨:“是戰歌連改變了我。”

    當上等兵時,劉亮調到了戰歌連。到連隊第一天,劉亮就感受到了“雄赳赳、氣昂昂”的衝擊波——開飯前的隊列行進剛勁有力,歌聲番號聲是那種自己從未感受過的豪邁。

    訓練場上,劉亮更加深切感受到了不一樣:“在400米障礙訓練時,我們以排為單位進行比賽,每個人都猛拼猛衝,個個像小老虎。”

    後來在連隊待久了,劉亮才發現,這樣的訓練氛圍是連隊常態,這樣的精氣神是連隊最普通的“表情”。

    曾經的連隊指導員王永久説,為了讓每名官兵時刻感受到“戰歌傳人”的高標準,讓“戰歌精神”入腦入心,他們堅持從細節抓起,把連史精神融入官兵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

    他們指定專人,利用照相機、錄影機常態化拍攝官兵訓練、生活中的最美瞬間。在離開連隊時,每名官兵都會收到一份《我是光榮的戰歌傳人》紀念光碟和畫冊。

    重要節日、紀念日和連慶日,他們都會舉行向連旗宣誓活動,激勵官兵再創輝煌。每半月組織一次士兵講堂,由戰士上臺分享連史故事和在戰歌連的所學所得。指導員伍琦説,這些傳統得到了長期保持,並融入各項任務中。

    前年一次演習,長途機動途中,戰士們自發舉行“車廂故事會”,重溫連隊戰鬥英雄殷延寶在朝鮮戰場上的英雄事跡。

    演習開始,敵方攻擊猛烈,劉亮所在班在向陣地機動途中“犧牲”了一半。

    僅剩4人,這個炮班還能不能打?作為戰歌連傳人,必須打!

    劉亮果斷重新分工,帶領人員迅速佔領陣地,並打出了首發命中的好成績。

    “在戰歌精神的激勵下,沒有過不去的坎。”劉亮説,在長期的點滴灌注下,這種精神已經融入了官兵血脈,遇到任何困難,他們首先想到自己是“戰歌連傳人”,必須敢打必勝。

    去年年底,全旅大比武。在射擊課目發揮失常的情況下,戰歌連副班長孟琦振作精神,一舉拿下了4個課目冠軍。(劉華、彭友澤)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7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