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疆軍區各級黨委學用黨的創新理論的新聞調查

2018年05月21日 10:18:31 來源: 解放軍報

    用感召力強化執行力

    ——南疆軍區各級黨委學用黨的創新理論的新聞調查

    寫在前面

    理論上的認同是最根本的認同,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走進新時代,軍隊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到實處,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

    深度觀察

    當好“火炬手”

    緊貼使命任務抓好理論武裝

    4月26日,南疆軍區“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第一專題輔導如期開展。

    “習主席在視察我們部隊的時候,勉勵我們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開講前,授課的軍區黨委領導首先帶領大家一起重溫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

    臺下,某部“衛國英雄連”四級軍士長、黨員買尼蘇爾陷入思考——對照習主席視察連隊時的殷切囑托,我們做得怎麼樣?戰士的自覺思考,是該軍區長期以來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頭腦的一個縮影。

    “我們駐防位置重要、使命任務特殊,必須用如琢如磨的勁頭抓好理論武裝,用打仗標準練兵備戰。”一名軍區黨委常委説,軍區黨委始終突出“關鍵少數”,去年下半年以來,軍區團以上領導幹部理論輪訓率超過90%。

    4月中旬,在軍區黨委民主生活會上,班子成員真誠坦蕩指問題,推心置腹提意見。“在學習中還存在思想跟不上筆頭的現象”“學習和工作結合不夠緊”……大家對照的首要標準,就是“是否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否真正學懂弄通做實”。

    “在官兵眼中,每名領導幹部都是‘黨代表’。”一名領導幹部説,舉旗鑄魂,各級黨委領導不僅是第一責任人,也是第一“學生”。

    帶著這樣的考量,近年來,軍區各級黨委堅持工作建設每推進一步,思想引領就跟進一步。每次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各級黨委堅持隨到隨學;部署工作任務,首先用習近平強軍思想統一思想;他們還根據部隊任務轉換、駐地形勢變化等情況,持續跟進指導,推動學習向縱深推進、向任務延伸。

    3月中旬,在南疆軍區2017年度“十大昆侖衛士”頒獎典禮上,獲得殊榮的某邊防營營長惠立峰感言,心中有信仰,腳下才能有力量,在生命禁區戍邊守防的航向不會偏、鬥志不會減。

    當好“播種機”

    “第一時間”深入官兵宣講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前往北京參加盛會的兩名黨代表,剛下返程飛機就被邀請向全區官兵傳達會議精神。

    3月下旬,前往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軍區機關一名領導幹部,返回部隊次日就奔赴基層向官兵展開宣講。

    兩個“第一時間”,體現的是軍區黨委對于傳播創新理論的思考與態度。“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等不得、慢不得、耽誤不得!”一名黨委成員告訴記者,“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就會被敵人佔領。”

    此言非虛。去年,軍區工作組調研發現,個別部隊開展理論學習不重實效、淺嘗輒止,僅僅滿足于領導幹部把課講了、官兵把筆記寫了、傳達精神把會開了。

    針對發現的問題,各級黨委很快統一思想: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普及化,一名官兵也不能少。在促進理解、解疑釋惑上,每名黨員幹部都是“播種機”。

    軍區黨委以上率下。去年以來,在組織開展重大教育時,每名班子成員都有開堂授課和赴基層宣講的記錄。

    澆花澆根,讀書讀心。通過深入宣講,黨的創新理論融進了官兵生活,連通了學知用的鏈條。結合宣講,他們廣泛開展“我是強軍思想朗讀者”等活動,借助喜聞樂見的形式載體,引導官兵積極互動投身學習。

    某通信團戰士黨員小羅對學理論興趣不足,團黨委書記王利軍在面對面宣講時,將習近平強軍思想同練兵備戰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小羅聽後大受啟發。前不久,他走上支部黨課講臺,結合親身經歷講出了學好理論的“甜頭”。

    當好踐行者

    “重中之重”是促進練兵備戰

    4月12日,一場沙塵暴從塔克拉瑪幹沙漠深處襲來,黃沙籠罩,能見度驟降。

    “按原計劃進行,繼續射擊!”此時,軍區機關幹部正在某訓練場開展實彈射擊,指揮員毫不猶豫下達密碼。盡管不少機關幹部成績較以往有所下降,但大家感到,越是惡劣天氣,越是錘鍊打贏本領的好時機。

    這是軍區機關自上而下狠抓軍事訓練的一個縮影。

    結合理論武裝,從軍區領導到普通機關幹部,從各級黨委班子到基層黨員,對照能打勝仗的標準找差距查不足,成為自覺行動。

    軍區一名黨委成員介紹,對創新理論的堅信篤行,歸根結底要體現在備戰打仗上。今年開訓以來,軍區機關的訓練強度較以往有大幅增長。他們聚焦破除機關不同程度存在的“二八現象”和部分指揮員“五個不會”問題,嚴格落實新大綱規定,按照未來戰場需要什麼機關就練什麼的思路,把提高指揮打仗本領作為重中之重。

    活動中,各級黨委成員既做學員又當教員,人人落實計劃表、曬出成績單。某機步師舉辦“勁旅杯”比武競賽,掀起群眾性練兵熱潮;某邊防團結合任務開展邊防勤務訓練,兵行巡邏路,練兵不停歇;某生産營圍繞駐地民社情,針對性開展技能訓練,提升應急處突能力……

    年初以來,從塔克拉瑪幹邊緣到喀喇昆侖腹地,軍區所屬部隊緊緊圍繞落實新大綱狠抓創新訓法。某機步師經實踐檢驗總結的3類10種訓法在全區部隊推廣,共同課目訓練水準較以往有了顯著增長、官兵們研訓謀戰蔚然成風。(馮毅、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7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