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媒駁航母“陳舊過時論”:有分量的大國都需要它

2018年05月21日 10:18:3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法新社5月14日發表了題為《《航母,有前途的有力武器》》的報道。

    報道稱,面對新威脅常被批評“耗資巨大”、“易受攻擊”、“陳舊過時”的航空母艦依然有吸引力,因為有很多國家都想投資這一有力的軍事和外交工具。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的專家理查德·比青格強調:“航母死亡的看法還在不斷地被反覆書寫。盡管一些人認為航母是‘陳舊過時’或者稱其為吸引巡航導彈的‘磁鐵’,但是航母卻固執地拒絕死亡。”

    “在未來幾十年間,航母的數量會增加,而持有航母的亞太地區內的國家數量也會增加。”他説,隨著人們對海洋空間的覬覦與日俱增,海洋空間也成為展現武力姿態的特有場合,這都讓航母有用武之地。

    報道稱,根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第2艘航空母艦,也是北京以獨立自主方式建設的首艘航母5月13日展開其首次下海測試。

    報道援引法國退役海軍上將阿蘭·科爾德菲的觀點表示:“如今,所有有分量或者打算有分量的大國都配有航空母艦或者渴望裝備航母。”

    報道稱,在操作層面,一艘航空母艦以及圍繞它的海空部隊提供了完全自由的強大的火力投射能力,有助于展開“第一波猛擊”。

    同時,報道認為,航母也是有分量的政治工具,有助于發出強有力的外交信號,無需依賴于某一國的誠意而行事。“布希”號航母艦長肖恩·貝利認為:“作為一國戰略實力的象徵,沒有(比航母)更顯眼的了。”

    報道稱,美國擁有11艘航母,幫助美軍可以在全球無論哪個角落都保證在海上擁有一支海空部隊。為維持其霸權,美國海軍在投入研發排水量達10萬噸級、可以搭載90架有人戰機和無人機的新型“超級航母”。作為該級航母的首艦,“福特”號航母造價140億美元。

    報道還稱,除美國外唯一擁有一艘核動力航母的法國將會在未來展開研究以便在2040年前替代現有的“夏爾·戴高樂”號核動力航空母艦。

    擁有1艘“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並在2017年將其部署在敘利亞沿海作戰的俄羅斯,也打算建造另1艘新型航母。

    英國選擇建設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其中首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已經具有作戰能力。

    另外兩個歐洲國家意大利和西班牙各自擁有1艘“戰略投送艦”(輕型航母)。

    報道稱,亞洲也不甘人後。印度將在未來10年擁有3艘航空母艦。(編譯/劉卓)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7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