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81集團軍某旅主題教育試點兩月余 經驗不忙報

2018年05月21日 15:25:53 來源: 解放軍報

    試點兩月余 經驗不忙報

    通過活動的經驗材料找亮點,是新聞採訪的一條“捷徑”。然而,5月上旬,記者在第81集團軍某旅採訪數天後,發現這條“捷徑”走不通了。

    該旅是集團軍主題教育先行單位,今年2月初已經受領了任務。然而,兩個多月過去了,他們還沒有總結出一片紙的經驗材料,能提供的文字材料只有一份教育方案。

    在往年的主題教育中,試點單位大多比較關注經驗材料的品質以及上級轉發與否。為了快出經驗,他們通常先組織一周左右的集中教育,邊組織邊總結經驗,集中教育剛結束、還沒來得及實踐運用,經驗已經出爐。甚至有個別急于“表現”的單位,在教育開始前就著手撰寫經驗材料。

    兩個多月過去了,還沒有出經驗。氣定神閒的背後,是該旅對今年主題教育的深刻認識。任志遠介紹,這是改革任務相繼完成這一關鍵時期進行的一次主題教育,意義重大、實踐性強。往年主題教育的組織模式盡管出經驗快,但容易造成教育和實踐脫節,今年的主題教育如若再沿用,很難達到預期教育效果。

    該旅在籌劃主題教育方案時,決定拉長戰線、放慢節奏,把教育分成“講忠誠,培育強軍之魂”“講備戰,培育強軍之能”等6個專題,一到兩個月組織一個專題,每個專題都包含集中上大課、分層講小課、骨幹釋疑惑、討論凝共識、活動促深化等內容,真正讓教育貫穿全年、取得實效。4月初,該旅收到了上級關于開展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和他們的教育方案不謀而合。

    刨去思想調查、教育準備時間,該旅主題教育開展已經兩個多月了,卻只進行了第一個專題的內容。經驗雖然無從談起,卻贏得了基層官兵的普遍肯定。

    一營營長付楨柯介紹,以往集中教育要連續組織,通常會佔用訓練時間,而今年主題教育的所有活動都在每周教育時間進行,保證了訓練計劃不被打亂。二連指導員陳龍表示,以前教育時間集中、節奏快,自己備課品質難保證,現在備課時間充裕,還組織了“每人獻一書”“課前小演講”等特色活動。

    教育好不好,戰士最有發言權。“當兵十幾年,這麼係統扎實的主題教育不多見!”三連四級軍士長王俊凱形象地説,“以前有些教育像夏天的暴雨,來得急、雨量大,大家疲于應付,真正入心入腦的並不多;今年的教育就像春天的細雨,大家有充足的時間慢慢消化吸收。”

    一營火力連上士鄧志勇説,以往集中教育階段節奏太快,大部分官兵是被動接受,參與其中的比較少。以演講為例,以往組織演講比賽,每個連只能派一到兩名“演講專業戶”參加;現在時間充裕了,連隊組織了小演講活動,已經有10名官兵走上演講臺,而且有7人做了PPT。

    採訪結束,記者沒有看到紙質的經驗材料,卻看到了用行動書寫的“經驗材料”:從教育效果出發、尊重教育規律,不急于出經驗,不正是值得學習借鑒的好做法嗎?不久前,第81集團軍編寫的《主題教育簡報》全文刊發該旅主題教育方案,並下發所屬各單位參照執行。(周遠、趙丹鋒、李連軍)

    端正“教風”需重視

    各級講軍事訓練作風的比較多,其實思想教育也要講作風。就像好的訓風有助于提升訓練水準一樣,好的“教風”方能催生好的教育效果。

    好作風的背後,是端正的政績觀。有的單位在組織教育時,急于出政績、出經驗,看似活動組織得轟轟烈烈、熱熱鬧鬧,其實教育效果差強人意。第81集團軍某旅靜下心神、穩扎穩打,不急于出經驗材料,在“潤物細無聲”中達到教育效果,這一做法值得學習。

    基層教育中的好作風,離不開上級的支援理解。試想,如果該旅的教育方案和上級關于今年主題教育的指導精神不一致,或者集團軍催著要先行單位的經驗材料,這個旅也就不會在兩個多月無經驗材料的情況下還保持氣定神閒的狀態。

    和推廣訓練監察糾治訓風演風一樣,各級在檢查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時,不僅要檢查教育方案、活動組織等,也應查教育作風、及時端正“教風”,讓求真務實之風真正貫穿主題教育全程。(周遠)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7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