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懊悔!因為一鍋紅燒肉,我竟然把全營給暴露了……

2018年05月21日 15:40:32 來源: 解放軍報

    上個月,我們營組織野外演練,最後一個課目是野外熱食制作。出發前,班長特意交代我為全班掌勺,好好露一手,把入伍前當廚師的看家本領拿出來。面對班長的信任,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露個臉。

    演練開始後,機關指導組全程伴隨導調,雖然一路上“敵情”不斷,但訓練有素的戰友們過五關斬六將,表現優異,我更是一路期待著掌勺的“高光”時刻。

    第二天中午,隊伍路過一片叢林,按照計劃,熱食制作課目將在此展開。果然沒過多久,營長就下達了休整做飯的命令。大家迅速整理裝具,在路邊挖設散煙灶,認真做好偽裝。不一會兒,叢林中隱約飄來陣陣飯菜香。

    放油、下菜……正當我忙得不亦樂乎的時候,忽然傳來一陣急促的哨聲,“敵機臨空偵察,各單位迅速隱蔽……”機關下達了新的導調情況。大家迅速填埋散煙灶,躍入叢林中。這時紅燒肉剛剛下鍋,如果馬上熄火,那肯定大失水準。情急之下,我揣摩著警報應該很快就能解除,而且周邊也沒人注意,于是就象徵性地挖了兩下土,並沒有填埋灶體。還好,還好,沒事,沒事。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頭頂上盤旋的偵察無人機毫無離開的跡象。眼看鍋裏的紅燒肉就要燒糊了,想著臨行前我對班長拍胸脯的表態,當時真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第一次受領“重大”任務絕不能搞砸!僥倖心理又佔上風,我一下從林子裏躥出來,端起那鍋紅燒肉迅速回到林子裏。“沒看見、沒看見……”就在我默默祈禱的時候,機關導調組的通報接踵而至——全營暴露。

    在我的“努力”下,這鍋紅燒肉果然沒燒糊,可打了敗仗,大家哪還有吃的心情!

    返回營區不久,全營召開復盤會,大螢幕上回放當日無人機臨空偵察時拍到的畫面,我臉紅得恨不能找個地洞鑽進去。“一鍋紅燒肉暴露了全營!”這下,我的確出名了,卻出得南轅北轍。

    看到我深深懊悔自責的模樣,晚上班長過來安慰我,他説的話我直到現在還清楚地記得。班長説:“吃一塹長一智,現在暴露總比上了戰場暴露強。下次還讓你‘掌勺’!”

    戰場紀律無小事,僥倖心理要不得。這個道理,我真正懂了。(作者:第74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三營列兵王志偉,鄒燎原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7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