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美擬停止一處裁軍設施 改為核武器兵工廠

2018年05月21日 20:19: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前,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NNSA)透露,計劃在南部南卡羅來納州的薩凡納河核設施,制造核彈頭核心部分“钚坑”。

    據報道,該設施原本建造了工廠,用于處理核裁軍後不需要的核武器的钚,但因工期推遲和成本增加而遇挫。美國政府之前就已開建的工廠用途進行了討論,但報道稱設施轉型為兵工廠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此前,設施周邊地區的意見也分為“淪為核垃圾丟棄場”和“為維持就業有必要”兩種觀點,此次的計劃可能會引發新的爭論。

    由于2000年美俄就部分削減戰略核武器達成協議,該工廠以將武器級钚加工成核電站用鈾的钚鈾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為目的而開建。在“觸礁”後,美國政府表示,該部分钚將在其他核設施進行填埋處理。

    另一方面,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介紹稱,為將老的核彈頭更新換代,有必要到2030年,確保每年生産80個以上儲備用钚坑的能力。新計劃是多個選項之一,但美國稱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和薩凡納河,分別生産钚坑30個左右和50個以上“最為理想”。

    據報道,今後,美國政府將與國會協調,正式決定停止钚鈾混合氧化物工廠建設計劃,著手討論是否推進上述計劃。

    據美媒報道,此前呼吁繼續钚鈾混合氧化物工廠建設的南卡羅來納州州長麥克馬斯特,也對該計劃表示歡迎。在該州任核監督團體代表的克雷曼茨指出,“想要轉變方向,技術上的問題也很大。”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7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