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緣何準備削減非洲反恐軍力

2018年06月13日 08:04:11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下令對美軍分布在全球的特種部隊進行全面評估,而評估的結果很可能會導致未來三年內大幅削減美軍在非洲的反恐部隊。據美軍非洲司令部消息,美國防部已經詢問非洲司令部,如在18個月內削減特種部隊人數的25%,在三年內削減50%,將如何執行在非洲的反恐任務。

    特朗普上臺伊始,曾全方位強化了對“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和極端組織的打擊力度。根據特朗普簽署的《擊敗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計劃》備忘錄,2017年2月27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提交了一份旨在迅速打敗“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和極端組織的行動計劃。同年3月29日,特朗普批準美國國防部擴大在索馬利的軍事行動,不僅取消了美軍在索馬利採取軍事行動的高級別審核,賦予一線指揮官更多授權,還允許美軍以“必要的和相稱的平民傷亡”為代價進行更為積極的軍事行動。

    削減美軍在非洲的反恐部隊,主要是適應美國安全戰略和國防戰略調整的需要。2017年底,美國政府發布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明確指出:“國家間戰略競爭而不是恐怖主義,成為美國當前國家安全戰略的首要關切。”在軍力有限的情況下,回歸“大國競爭”便成為美軍收縮在非反恐軍力的重要考量。

    另一方面,海外駐軍頻繁遭襲則是美軍放棄部分非洲反恐任務的直接原因。目前,美軍有約7300名特種部隊士兵分布在全球92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約1200名在非洲執行反恐任務。由于部署高度分散,其在作戰行動中容易出現指揮協同混亂,從而增加了安全風險。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最新報告顯示,過去10年在中東和非洲地區的美國駐軍遭襲概率上升了約20%,平均每半個月至少發生一起美軍遭襲事件。這些事件不僅導致部分士兵出現心理問題,也影響了美國國內的徵兵工作。去年10月,美軍非洲司令部四名特種部隊士兵在尼日爾遇襲喪生,令美軍上下深受震動。美國國防部對此展開了深入的調查,國防部長馬蒂斯要求有關方面進行對照檢查並提出整改措施。

    盡管如此,美新版《國防戰略》報告中,“防止恐怖主義策劃或支援針對美國本土和公民、盟友和夥伴的外部行動”仍被列入國防部的十一項目標。“伊斯蘭國”雖然在軍事上遭到失敗,但其大量殘余分子化整為零、四處逃散,對國際社會安全仍然構成巨大威脅。非盟和平與安全事務專員斯梅爾·謝爾吉2017年12月透露,伴隨“伊斯蘭國”的潰敗,該組織6000多名非洲籍武裝分子可能回流非洲大陸。

    面對這種情況,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副部長助理戴維·特拉亨伯格在國會眾議院作證時表示,“美國將與非洲夥伴一道探尋解決非洲問題的方法,將主要由當地國家軍隊負責對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美國則與夥伴國負責提供訓練、裝備、顧問服務,幫助其提升作戰能力和成效”。這也意味著,美國未來將把主要的反恐責任和風險轉移至非洲夥伴國家,而自身則通過提供反恐援助或輪換部署來緩解美軍軍力的不足,維持其在非洲的軍事存在。

    從這一點來看,特朗普政府削減在非反恐軍力與2014年奧巴馬政府在阿富汗的軍力收縮政策十分類似,也蘊藏著恐怖主義在非洲再度抬頭的風險。因此,美軍會否以及將在多大程度上削減非洲反恐軍力,未來是否會重新加強在非洲的部署,都有待觀察。(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慕小明)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2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