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對印度大造航母持懷疑態度

2018年06月24日 13:08:10 來源: 參考消息

    【澳大利亞洛伊解讀者網站6月20日文章】題:汩,汩,汩:印度對“永不沉沒的航母”的興趣(作者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高級研究員戴維·布魯斯特)

    許多分析人士對大型航母的脆弱性和成本(以及建造、維護和保護航母的機會成本)持懷疑態度。

    如果這些懷疑論者是對的,那麼有沒有成本更低、風險更小的辦法能夠達到與航母一樣的效果?一種替代辦法是使用島嶼基地:它們或許無法移動,但很可能比航母便宜得多,而且至少不會沉沒。

    在過去10年裏,中國在南中國海重新把重點放到了“永不沉沒的”島嶼基地上,印度在印度洋也是如此。就連澳大利亞也在其升級科科斯群島機場的計劃中,表現出了對島嶼價值的(適度)興趣。

    在提升能力以應對中國崛起之際,印度需要考慮到歷史問題。從金融和軍事角度來説,在印度洋對抗中國海軍力量的最佳方式是什麼?

    印度海軍從1961年就開始使用航母,因此“可移動但會沉沒的”航母構成了印度戰略思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目前擁有4.5萬噸的“超日王”號航母,而且正在建造首艘國産航母——4萬噸的“維克蘭特”號航母,並計劃于今年晚些時候完工。

    第三艘航母——6.5萬噸的“維沙爾”號航母計劃在2025年前後下水。這艘航母不僅體積龐大,而且擁有各種華而不實的技術功能,比如最先進的電磁彈射係統。

    在一些人看來,“維沙爾”號航母是大國地位的重要象徵,也表明瞭印度繼續與中國競爭的意願。中國的航母戰略對中國來説是不是最佳戰略,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但應該也問一下,這是否也是印度的最佳選擇呢?

    一些分析人士開始質疑“維沙爾”號航母會不會浪費大量資金,而這些資金本來可以得到更好的使用。推遲建造“維沙爾”號將騰出大量資金用在其他地方。

    如果印度能夠克服自己對地位象徵的渴望,那麼它有一些很劃算的替代辦法來提升自己在印度洋的能力。

    花在印度安達曼-尼科巴群島上的錢將是一筆特別劃算的投資。幾十年來,印度戰略家認識到了這些島嶼的價值,即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馬六甲海峽這一咽喉要道的所謂“瓶塞”。

    盡管幾十年來發表了大量豪言壯語,但印度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能力仍然很基礎。這些島嶼現在成了有用的海上監控站點,但並不能支援持續的空中或海上行動。印度海軍和空軍的重要資産目前都位于印度本土。

    “維沙爾”號航母騰出的錢可以為印度買來安達曼-尼科巴群島上的許多能力,使印度得以在卡莫爾塔島和(靠近蘇門答臘的)大尼科巴島等地新建或大幅升級現有的海軍和空軍設施。

    相比于浮動的地位象徵,印度從不那麼華麗但卻永不沉沒的設施中得到的好處很可能要多得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9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