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哲學思維助力一流軍隊建設

2018年07月05日 07:37:48 來源: 解放軍報

    要點提示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需要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以全新的思維方式進行戰略謀劃、綜合推進。用新技術、新理論、新方法引領軍事領域新變革,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開拓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新局面。

    以創新思維構建開拓式建設模式

    從歷史發展上看,世界各國軍隊建設可以概括為開拓式、跟蹤式兩種模式。開拓式指的是從無到有或從量變到質變的一種革命性變化模式。

    世界軍事發展史上有一種現象,就是凡是最先創造某種優勢並很好地保持這種優勢的軍隊,總能在某個領域或相關領域保持領先。由于發達國家常常以封鎖阻止其他國家軍隊跟蹤發展,客觀上決定了一個國家要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能一味走跟蹤式的發展道路,既不可能也不存在通過路徑復制實現軍隊建設目標。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準,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

    開拓式發展無疑應是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主要模式。而實現開拓式發展最需要堅持的就是創新思維。作為一種能動的思維模式,創新思維是開拓式發展的思想之源、精神之根。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打破迷信經驗、本本、權威的慣性思維,摒棄不合時宜的陳規陋習,用創造性思維看待和處理一切新現象,敢于做前人沒做過的事,敢于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善于從大量的漸進式演變中把握革命性變化。善于從新生事物上把握與發掘顛覆性影響,做到見之于未萌、識之于未發,用新技術、新理論、新方法引領軍事領域新變革,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開拓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新局面。

    以發展思維設計成長型建設目標

    目標是指從事某項活動預期所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對主體行為過程有著牽引、促進作用。世界一流的標準並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一個動態發展過程。能打勝仗的能力標準是隨著戰爭實踐發展而不斷變化的,以前能打勝仗不等于現在能打勝仗。一流軍隊的建設目標也是隨著戰爭實踐發展而不斷變化的,尤其在當前全球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以現有的理論、技術、方法設計出來的一流軍隊標準,在三十年後可能並非一流,因此要不斷伴時代風潮而舞,推動軍隊建設駛入良性發展的快車道。

    目標引領未來,目標設計不科學,愈努力則愈失敗。世界一流軍隊,應是相對于世界上最先進軍隊而言的,我軍在發展,世界上別的國家的軍隊也在發展。世界一流軍隊的標準必須具有高度的成長性,能夠因時、因勢而不斷演進。在設計一流軍隊建設目標時必須充分堅持發展思維,摒棄單純的數據思維,把能夠與世界最先進軍隊對抗作為基本點;要具有長遠的眼光,既要夯實組織、人才、法制等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四梁八柱,又要透過軍隊發展迷霧對軍隊建設總趨勢做出科學判斷,給世界一流軍隊畫出一個輪廓,知其大略、知其要點,確保在以開拓式模式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時始終保持正確的方向;要強化梯次銜接的意識,短期目標要適應長期目標,應著眼未來十到二十年來籌劃今後五年,保證軍隊建設目標的成長性。

    以比較思維建立可塑性建設規劃

    規劃實質上是設計軍隊的未來。規劃是否科學關係到能否確保在未來處于軍事領先地位,也決定建成的軍隊能不能達到世界一流水準。唯物辯證法認為,構成事物的矛盾雙方總是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的。制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發展規劃,不能自我設計、自我迴圈、自我檢驗;更不能規劃一經制定就束之高閣,而應根據軍隊建設規律和客觀實際選擇好參照係,把握科學技術發展、戰爭理論演進、軍事發展趨勢,適時調整軍隊建設發展的路線圖、規劃圖和施工圖,使之富有可塑性,始終瞄準世界一流軍隊的方位。

    比較是一切理解和認識的基礎,人們正是通過比較來了解事物的。制定具有可塑性的軍隊建設發展規劃,應堅持比較思維,強化橫向比較意識,始終把握世界軍隊發展態勢尤其是世界上最先進國家的軍隊發展狀況,從中掌握世界一流軍隊標準不斷演變的趨勢,避免走彎路、走老路;強化求異比較意識,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要善于從世界軍隊建設總體趨勢中開辟新的通道,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軍隊建設之路;強化非對稱比較意識,不能簡單地通過比較多少艘軍艦、多少枚導彈、多少輛坦克等對等物來衡量、論證世界一流軍隊的規劃,而應通過數量與精度、規模與品質等不同類的事物對比來修訂軍隊建設規劃,加強獨創性設計,打造我軍獨有的“殺手锏”,在某些領域形成決定性非對稱優勢。

    以係統思維確立體係化建設方法

    體係化與要素化是相互對立的兩種建設方法。資訊時代,戰爭日益成為體係與體係間的對抗,單靠改變軍事係統內諸要素的量或質,已不能適應提高軍隊戰鬥力的需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歸根結底是要建設一支能打贏強敵的軍隊,需要諸軍兵種基于網絡資訊係統聯合作戰。目前,我軍體係作戰能力短板弱項不少,有的力量和手段單獨拿出來看很強,但擺在一起形不成合力,指頭硬、拳頭軟。究其原因,很重要的就是體係設計不足。信息化戰爭拼的就是體係,作戰行動講究聯合性、協調性、整體性。這對成體係籌劃和推進軍事力量建設提出了剛性要求。

    與體係化、要素化建設方法相對應的思維是係統思維和要素思維。要素思維關注的是個體要素、單項功能,係統思維關注的則是體係結構、整體效能。在要素思維影響下,往往謀求個體作戰要素的強大,容易導致軍兵種建設、作戰要素建設相互孤立,條塊分割,標準不統一,造成資源浪費。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堅持係統思維,強化貢獻率意識,以對作戰體係的貢獻率為標準,統籌機械化、信息化建設,統籌各戰區、各軍兵種建設,統籌作戰力量、支援保障力量建設;強化全局觀念,克服固守自己一畝三分地的思維方式,對不符合體係建設要求的,經過科學評估後,該叫停的要堅決叫停,該改進的要堅決改進,該淘汰的要堅決淘汰;強化重點思維,牽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過抓重點把整體帶動起來,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軍事力量體係。(王道偉 張紅梅)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0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