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法創新呼喚“跨界思維”

2018年07月05日 08:10:30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信息技術飛速發展,以行業交織、領域交叉、知識交融為標誌的跨界思維正不斷牽引科技創新,持續推動社會進步。所謂跨界思維,就是利用某個行業或學科業已形成的經驗創造性地解決另一行業或學科中出現的問題。這種思維方式讓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可以跳出原來固有的思維體係,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思考,將那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知識聯繫起來給人以靈感的啟發。

    跨界思維的本質是“借智”。喬布斯曾説:蘋果電腦之所以領先,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創造它的是一群音樂家、詩人、藝術家、動物學家和歷史學家,而他們恰恰還是世界上最好的電腦科學家。回顧歷史,科學家運用跨界思維取得了巨大成就。原本是心理學家的丹尼爾·卡曼,將心理學引入經濟領域而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香農在資訊論中引入熵的概念源于熱力學;人工智慧中深度學習的理念受到了生物神經網絡的啟發。跨界思維應用于戰爭的例子也不勝枚舉。二戰時期,美軍依靠統計學家提出的戰法大大減少了日軍飛機對其艦船的命中率;英國空軍同樣運用統計學原理將其深水炸彈對德軍潛艇的擊沉數量提高數倍;第四次中東戰爭中,埃及軍隊運用“水攻”戰術巧妙突破了以軍巴列夫防線,等等。

    現代戰爭正向著網絡化、無人化、智能化方向發展,單純從軍事角度去思考問題已難以求得滿意答案,單一知識結構下提出的戰法很難滿足未來作戰需求。應善于運用跨界思維,將不同領域、不同學科、不同文化、不同行業的思想、概念、技術等相互融合,應用于軍事領域,助力戰法創新。

    跨界思維應立足戰爭本源。任何事物都具有邏輯起點,戰爭也不例外。戰法創新應該是基于戰爭問題邏輯起點的創新。用第一性原理去思考問題,關注不同條件下影響戰法運用的核心要素,避開細枝末節對思考過程的幹擾,抓住影響戰爭運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圍繞軍事對抗的本質,著眼經濟、政治、科技、文化等元素對軍事運動的影響,探求制勝戰法。把握軍事運動的客觀規律,認清戰爭的指導規律、特殊規律、一般規律等,用規律引導跨界思維,指導戰法創新實踐。

    跨界思維應夯實知識體係。信息化戰爭形態下的戰法創新不是簡單的理論堆積,也不是概念的重新組合,而是軍事理論與科學技術有機結合的産物,是知識跨學科融合提煉的結晶。想要提出行之有效的新戰法,必須具有廣博的知識、豐富的閱歷、寬廣的視野,這就要求我們不僅應具備深厚的軍事理論功底,還應廣泛涉獵電腦科學、資訊科學、心理學、法學、歷史學等多學科知識,兼收並蓄、取長補短、融會貫通,形成“T型”知識體係結構,為戰法提供創新的“土壤”。

    跨界思維應樹立“互聯”理念。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世界是萬事萬物相互聯繫統一的整體,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因此,要用聯繫的發展的眼光審視軍事問題。戰法創新應突破思維藩籬,善于發現軍事學科與其他學科的相關性,能夠找出軍事問題與其他問題的不同點,準確把握軍事理論與其他理論之間的內在聯繫,靈活運用多領域知識,提取彼此的“特徵項”,合並“同類項”,找出最佳“契合點”,形成新戰法,使其發揮“1+1>2”的效果。(陳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07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