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時代更要講好抗戰故事

2018年07月06日 08:29:21 來源: 解放軍報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關鍵處的深深轍痕不容忘卻。

    1937年7月7日夜,盧溝橋畔的槍聲徹底驚醒了不願做亡國奴的人們,中華兒女冒著敵人的炮火共赴國難,用鮮血和生命譜寫出感天動地的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抗戰往事,是一段極為特殊的民族記憶。歷經無數的苦難、曲折的鬥爭、戰鬥的洪流,中國歷史總體上開始呈現復興氣象,正如郭沫若所説,人們從中看到了“一個新的時代、新的天地、新的創世紀”。

    苦難輝煌的歷史,既是清醒劑也是營養劑。講好抗戰故事有利于鑒往知來,對今日中國、後世子孫意義非凡。民族積貧積弱的根源在哪裏?侵略者帶來何等深重的災難?我們是如何將敵人趕出國門的?中國抗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貢獻有多大?這些都需要真實、立體、全面地展示。特別是當前,一些人對歷史事件習慣性麻木和漠然,一些人甚至竭力粉飾或否認侵略歷史。這種情況下,講好抗戰故事顯得尤為重要。

    中華民族向來敬畏歷史。一直以來,發掘並講述抗戰歷史真相的工作從未停止。教科書的記載、紀念館的展示、紀念日的組織,還有檔案史料的披露、經典文藝作品的創作……都很好地再現了抗戰事跡、塑造了英雄群像,全方位多角度展現中國人民不屈不撓、浴血奮戰的光輝歷史,萬眾一心、救亡圖存的堅定信念,以血肉之軀築起新的長城的無畏精神。80多年過去了,民族痛感得以保持,民族尊嚴得以維護,與此密不可分。

    同時要看到,時代的浮躁,讓一些娛樂化、庸俗化甚至極端化的塵土附在抗戰故事上。比如,形形色色的“抗日神劇”層出不窮,對歷史的肆意加工和演繹,誤導公眾對抗戰的認知;歷史虛無主義者罔顧事實、扭曲是非,惡意貶低平型關大捷的戰場功績,抹黑詆毀英雄人物;價值觀不正的年輕人為標新立異,穿著日軍軍服搞怪作秀、吸引眼球,等等。面對隨意打扮、肆意戲謔民族苦難史和英雄的行為,一位歷史學教授曾滿懷憂慮地説:“懇請大家對歷史負責、對後人負責。”

    新時代講好抗戰故事,具有特殊的意義。現在,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雖然遠離了當年的炮火與犧牲,但仍要為捍衛和平發展環境盡心竭力;雖然擊退了敵人的侵略與蹂躪,但推進強國強軍事業仍需凝心聚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仍需要我們從抗戰歷史中汲取力量,在抗戰精神的鼓舞下,踏實苦幹、大步向前,不斷以新的成就告慰前輩和英烈。

    有能戰之勢,而後可期固守之安。走過艱苦卓絕、浴血榮光的14年抗戰,我軍冉莊地道戰、白洋淀雁翎隊、冀中敵後武工隊等戰例不可磨滅,我軍的赤膽忠誠、英勇奮戰和卓越功勳銘刻在人民心中。抗戰往事,就在我們的史館中,榮耀無比;那股血脈,就在我們身體裏,流淌不息。我們應該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邊講邊學邊做,對黨絕對忠誠、苦練打贏本領、矢志強軍興軍,鑄就新時代堅如磐石的鋼鐵長城。

    “經我們血染的山河,一定永久為我們所有。民族的生存和榮譽,只有靠自己民族的頭顱和鮮血才可保持。”讓我們傳遞歷史的回響,砥礪奮進的力量。(李曉江 作者單位:69235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08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