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將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

2018年07月06日 12:20:21 來源: 解放軍報

    深扎信仰之根,以史鑒今育人,用好紅色資源,強化實踐砥礪,推動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確保我軍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既是新時代政治建軍的戰略任務和基礎工程,也是我軍堅持政治建軍的基本經驗,更是廣大官兵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的動力源泉,我們必須下大力氣把主題教育抓出成效。

    基礎在強心,必須深扎思想根子。傳承紅色基因,內在的是理論上的認同、思想上的看齊、政治上的追隨,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增強接力傳承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一是深化認識。當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復雜,青年官兵價值追求多元多變,對此必須保持清醒、保持警惕。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引導官兵深刻領悟紅色基因是砥礪初心、繼續前進的政治營養,是承接歷史、昭示未來的精神紐帶,是凝聚意志、強國興軍的動力源泉,是部隊站在新起點、再鑄新輝煌的命脈所在。二是厚植情感。知之愈深,篤之愈真。青年官兵大多有求知好學的願望,但對我黨我軍優良傳統知之不深、知之不真。要讓官兵走近歷史、親近傳統,通過學習紅軍事跡、參觀革命遺址、邀請老前輩作報告等活動,弄清每場戰鬥、每面錦旗、每名英雄背後的感人故事,讓官兵真正受感染、受熏陶、受激勵。三是催生自覺。傳承紅色基因體現的是覺悟,考驗的是擔當,説到底是政治責任。作為紅軍傳人,要自覺扛起紅軍旗,走好新長徵。深入開展“學主席講話、講紅色故事、做‘四有’軍人”群眾性學習實踐活動,綜合運用館室這個大平臺、網絡這個新載體、基層這個活力源、社會這個助力器,多維度多手段抓好常態學習教育,真正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堅守紅色高地、捍衛精神家園。

    關鍵在踐行,切實把準實踐路徑。紅色基因只有融入實踐才能做到生生不息,只有對接使命才能彰顯威力。突出提升打仗能力中心要務。能打仗、打勝仗是我軍存在的根本價值。習主席視察軍委聯指、組織開訓動員、發出勝戰“三問”,立起了備戰打仗鮮明導向。傳承紅色基因,就是要對表統帥號令、對焦時代任務,自覺把工作向備戰打仗靠攏、精力向備戰打仗聚焦。要大力弘揚勝戰基因,強化官兵當兵打仗、練兵打仗、帶兵打仗責任擔當,按照實戰化要求真訓嚴訓實訓,加大訓練監察,堅決破除“二八現象”,積極發揚軍事民主,大興學戰研戰之風,為部隊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持久動力。突出錘鍊“兩不怕”精神鮮明導向,讓“兩不怕”精神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傳承紅色基因,就是要培育敢于鬥爭、敢于勝利的戰鬥精神,培養練兵不懈怠、備戰不松勁、打仗不怕死的戰鬥作風。深入開展我軍根本職能和形勢戰備教育,抓好“根除‘和平病’,聽令上戰場”教育整訓,把執行急難險重任務作為錘鍊部隊敢擔當、勇作為的磨刀石,不斷打造善攻堅、不畏險的軍人血性,讓英雄血脈薪火相傳。突出培育服務人民宗旨意識。我軍的根基血脈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必須做到一切為了人民,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根本在培塑,努力做到持之以恒。傳承紅色基因是一項強固靈魂的奠基工程、永葆本色的戰略工程、保持我黨我軍先進性的生命工程,需要長遠規劃、體係構建、係統落實、接力推進。注重豐富載體。翔實的紅色資料庫是傳承紅色基因的必備條件,努力按照中央軍委《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要求,加強存史編史研史、開展重要紀念活動、建好用好軍史場館、開發紅色革命文化,讓紅色基因永葆活力、彰顯威力。打造特色品牌。圍繞單位歷史和實際凝練精神、叫響口號、創作歌曲、編演節目,把優良傳統、經典戰例搬上燈箱熒幕、刻進石碑標牌,讓官兵在耳濡目染中銘記光榮傳統、高擎信念火炬。建強人才隊伍。培養一支由黨委領導、政治幹部、專門人才、理論骨幹相結合的紅色基因傳播力量,實現教學有教材、宣傳有場地、講授有教員、弘揚有氛圍。注重固化制度。著眼“長”“常”,建立完善學習教育、常態踐行、形勢分析、典型引領、查看實效等制度規定,讓紅色教育的成效在部隊建設、工作實踐、崗位行動中得以充分體現。(雷鵬 作者單位:69240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08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