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科技創新——基層官兵可以大有作為

2018年07月06日 12:20:31 來源: 解放軍報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戰鬥力生成和提高的“加速器”。如今,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在全軍已蔚然成風。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提到科技創新,許多人就只會想到專家、大師,而忽略那些同樣為科研創新發光發熱的基層“小字輩”。誠然,專家、大師往往有著淵博的學識和精湛的技術,確實能攻破一些別人不能解決的科研難題,但有更多的事例證明,科技創新絕不只是專家、大師們的“專利”。

    翻開人類科學史,哥白尼的“天體運作論”、達爾文的“進化論”和孟德爾的“遺傳學定律”都是科學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大發現,但在創立這些偉大理論的年代,他們也並不都是當時的知名大師。

    農民發明家王衡,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研發出“地下工程水害防治新技術”,但直到近20年後,經過多名院士的聯合推薦,他才最終登上國家領獎臺,獲得國家科技發明二等獎。這位名不見經傳的農民發明家,雖然只是個不起眼的“小人物”,卻依然取得了突出的科技創新成果。

    在實現強軍目標的征程中,通過科技創新不斷提高部隊戰鬥力勢在必行。要想研制出服務打贏的創新成果,首先要做好了解基層、通曉一線這門功課。必須熟知部隊建設的基本情況、洞悉制約武器裝備效能發揮的瓶頸短板、把握影響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的難題,這樣才能讓創新成果真正服務于未來戰場。相反,即便是專家、大師,一旦脫離了部隊實際和實戰需求,其創新成果就如同空中樓閣,不僅基層一線不歡迎,更經不起實戰的檢驗。

    基層一線官兵位于軍事鬥爭準備最前沿,是軍事科技創新的實踐者、參與者。無論多麼先進的武器裝備,最終都要由官兵操作,而往往在使用裝備的過程中,創新的“金點子”就會應運而生。由于更了解裝備特性、戰場所需,基層官兵的小發明、小成果雖然並不“高大上”,卻能直指部隊戰鬥力建設所需,在實戰中發揮大作用。

    基層一線是創新富礦。部隊各級應主動作為,積極激勵官兵立足本職崗位創新創造,廣泛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活動,指定技術骨幹全程指導,讓一線官兵“創新有方向、創造有幫帶”。同時,應不斷完善獎勵措施,建立容錯機制,對遇到挫折的官兵提供幫助支援,解除創新者的後顧之憂,鼓勵官兵勇于創新、大膽創新。(李東旭)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08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