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碼北約空軍戰略

2018年07月08日 10:42: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7月8日電綜述:解碼北約空軍戰略

  新華社記者張遠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近期發布了《聯合空中力量戰略》,為該組織制定未來空軍發展線路。雖然這份11頁共54條的戰略文件行文較為籠統寬泛,缺乏細節,但從個中條款可以看出北約現實的擔憂與未來強化方向。

  文件中罕見地承認,北約空軍在復雜環境中可能已不再具有空中優勢,同時強調要建設網軍協同作戰能力,更好地應對潛在襲擊。

  難保制空權

  《聯合空中力量戰略》是1949年北約成立以來發布的首份空軍戰略文件,共包含21章內容,其中空中力量安全與行動環境一章所用篇幅不小,羅列北約空軍面對的挑戰。

  文件寫道,北約聯軍現階段面對的挑戰與威脅來自一些國家,以及一些非國家的軍事力量、恐怖組織、混合形式的襲擊和網絡襲擊等。相比冷戰結束後時期,這些挑戰和威脅更多樣、復雜且迅速演化,對空軍提出更高要求。

  “結論是,在這種環境下,(北約)行動發起之前,無法保證獲得空中優勢,即便取得空中優勢也不會持久。”文件寫道。

  這是北約較為罕見地公開表達對自身掌握制空權的憂慮。一些西方媒體解讀説,北約空軍先前在阿富汗、利比亞、南斯拉夫上空自由行動的“美好的舊時光”已經不會再來。

  北約發言人瓦娜·倫傑斯庫認為,空軍是北約核心軍事力量,在歷史上幫助北約達成許多政治目標。面對新形勢,這份空軍戰略將嘗試幫助空軍“維持世界水準”。

  網絡同攻守

  這份戰略文件的54條內容中有13條涉及網絡與信息安全。文件提出設想,北約29個成員國網絡空間應實現“同步”,即加強網絡攻防協調、網軍訓練,改善北約網絡安全。

  “在未來,北約聯合空中力量必須依賴強健和安全的網絡環境……係統需能預防、偵測、對抗、復原和抵禦所有形式的網絡攻擊。”文件寫道,“在空軍行動中,網絡的有效融合將提高北約多領域能力。”

  分析人士認為,這份文件雖是主要談及空軍戰略,從中卻不難看出北約試圖建立一個協同的網軍。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今年5月呼吁,成員國應將網絡襲擊納入觸發集體防禦條款的事項,即一成員國遭受網絡襲擊,將被視作對整個北約的軍事襲擊。

  針對俄羅斯

  北約的空中戰略全文沒有出現任何類似“假想敵”的字眼,而在條款裏卻露出敵視俄羅斯的些許端倪。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約空軍戰略文件中提出,空軍應當有能力在“嚴密設防或擁擠的空域”作戰,所談到的就是俄一直在發展強化的軍事能力。俄在波羅的海、黑海克裏米亞區域,以及在地中海東岸敘利亞城市塔爾圖斯和拉塔基亞區域部署的海軍和空軍,讓北約不得不有所忌憚。

  北約官網除發布了文件的英語、法語文本外,還提供俄語、烏克蘭語文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09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