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雄烈士譜丨潘心元:對革命至死不移

2018年07月09日 12:55: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沙7月9日電(記者劉良恒)20世紀二三十年代,在革命老區湖南瀏陽,涌現了許多革命志士,第一任瀏陽縣委書記潘心元就是其中的一員。

    潘心元,又名潘心源,1903年1月24日出生在湖南瀏陽縣豐裕伍佳渡(今瀏陽市永安鎮豐裕社區)。潘心元自小思想活躍,1921年夏,他考入長沙市岳雲中學,與田波揚等同鄉創辦“瀏北新民社”,出版《新民》社刊,宣傳馬克思主義思想。1923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4年底,中共湘區委員會派潘心元到瀏陽,以小學教師身份作掩護,開展革命工作,協助夏明翰建立瀏陽第一個農村黨支部。

    1926年10月,潘心元主持召開中共瀏陽縣第一次代表大會,建立中共瀏陽縣委,任書記。1927年2月,組織農民武裝,建立瀏陽工農義勇隊,任黨代表。同年四五月間,潘心元出席在武漢召開的黨的五大,支援毛澤東等提出的武裝工農的主張。

    1927年5月21日,馬日事變發生,湖南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潘心元對妻子説:“我的頭是鋼鑄鐵澆的,對革命是至死不移的。”“革命不成功,我是誓不罷休的。”

    馬日事變發生後,潘心元率領近萬名瀏陽農軍參加圍攻長沙的鬥爭。1927年9月參加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出席了毛澤東在安源召開的秋收起義軍事會議,被任命為工農革命軍第三團黨代表。在陪同毛澤東指揮秋收起義途中路遇國民黨地方武裝,他機智勇敢地掩護毛澤東脫險。

    秋收起義部隊上井岡山後,潘心元留在平江、瀏陽、醴陵地區組建遊擊隊,與平瀏醴特委書記夏明翰一起組織開展遊擊鬥爭。1928年,任湘東特委副書記,帶領遊擊隊支援彭德懷等領導的平江起義。同年冬,他任湖南省委委員、農民部部長。

    1929年,潘心元任中央巡視員,到湘贛紅軍中傳達黨的六大精神。1930年2月當選為紅四、五、六軍總前委常委,曾任紅三軍代理政委、紅一方面軍總前委委員,參加了紅軍第二次攻打長沙之戰。期間,他多次往來于上海與蘇區之間,傳達黨中央指示,向中央報告秋收起義和紅軍鬥爭的情況。

    1930年8月,潘心元赴上海向黨中央匯報工作,提交了《巡視湘鄂贛三省紅軍之報告》。同年9月,由周恩來安排,潘心元赴浙南地區巡視黨務工作和軍事工作,同時任浙南紅十三軍政委。1930年12月,因叛徒出賣,潘心元在浙江省玉環縣被捕,英勇不屈,壯烈犧牲,年僅27歲。

    瀏陽市黨史辦主任羅業永告訴記者,直到20世紀80年代,潘家後人和浙江當地政府才確認玉環縣苔山島上的潘姓烈士墓就是潘心元的墓,這時距他犧牲已經50多年了。

    羅業永説,潘心元犧牲近90年,無論歲月如何變遷,衝淡不了他的偉大功績和革命精神,更衝淡不了人們對他深深的思念。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09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