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防范軍人手機泄密:以“攻心為上” 印直接砸掉

2018年07月10日 15:10:1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防范軍人手機泄密:以色列“攻心為上” 印度——直接砸掉

    現代生活中,以手機為代表的各類電子産品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可或缺,甚至有人將其與生活品質直接聯繫在一起。但是在各國的軍隊中,軍人使用手機遭遇泄密的事件卻層出不窮,有些甚至還造成了嚴重的後果,如何防范手機泄密成為困擾各國軍隊領導層的大問題。

    近些年曝光的一些軍隊手機泄密事件可謂“五花八門”,英國《鏡報》曾報道過英國軍隊一些典型的泄密事件,在過去4年裏,英國國防部記錄在案的泄密事件數量翻了兩番,如今平均每天有超過10起泄密事件,其中多數是軍人或者國防部雇員違規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所導致的。

    例如,英國皇家海軍的一名士兵隨艦參加一次秘密行動,但是在行動過程中他將這次行動有關的資訊發到了社交媒體上;還有國防部的工作人員將敏感文件(涉及軍事命令以及裝備清單等)拍照發到網上;英軍在阿富汗的行動視頻也被傳到YouTube上;皇家空軍在馬島上主基地的涉密資訊也被發到網上,比如混凝土跑道的厚度和GPS坐標等。對于軍隊的管理者而言真的有點防不勝防了。

    保密意識不強或者違規使用電子産品等行為還可通過加強管理來應對,但是有些“無心之過”卻只能等到事發後才能吸取教訓了,可能那時危害也已經造成。《華盛頓郵報》今年年初曝光了一款健身APP通過繪制運動手環用戶的運動軌跡,曝光了美軍在伊拉克以及敘利亞等國的多個秘密基地位置和輪廓,還有一些潛在的敏感設施位置。

    在這些地區,美軍幾乎是唯一使用運動手環的用戶,所以熱力圖就是一張精細的情報圖——有規律的跑動可以勾畫出建築物的輪廓、基地的整體規模也一目了然、“跑步者”的人數也可以反映出該地的駐軍規模。“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評論稱,對于不使用健身APP的反美武裝來説,這是一個可以善加利用的戰術優勢。

    軍人使用手機泄密事件多數還是炫耀式的“一時大意”,但是還有一些是敵方帶有目的的“刺探”,後者的危害往往更大。以色列情報機構爆料稱,今年以來陸續接到幾十例以軍士兵手機感染病毒的報告,哈馬斯制作惡意“約會軟件”(放上年輕漂亮的女性照片)以及俄羅斯世界杯軟件(可以説很會蹭熱點)吸引以色列軍人下載,然後軍人的手機就會對外發送位置、圖片、短信資訊以及聯繫人列表等資訊,還能操縱手機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拍照和錄音等。

    另外《華爾街日報》援引北約官員的講話稱,北約派駐到波羅的海地區的軍人的智能手機遭到入侵,定位這些軍人的位置以及竊取手機中的資訊,北約懷疑這些行為的背後是俄羅斯。據美聯社報道,烏克蘭傑巴利採沃戰事期間,戰鬥中的烏克蘭士兵的手機也曾遭遇“短信轟炸”,內容通常是“離開,你就能活下去”或“沒人想要你的孩子成為孤兒”這樣的話。甚至還有偽裝成戰友發來的資訊,比如“指揮官已經逃跑了”,或者“我們應該逃走了”等等。

    那麼該採取什麼措施才能防范軍人手機泄密呢?俄羅斯曾經也深受“愛顯擺”的軍人用手機泄密之苦,秘密行動要自拍、鑽進航母機庫也要自拍,俄羅斯國防部出臺措施,禁止軍人在社交網站上發布照片、視頻等內容。素以“管制型軍營文化”著稱的韓國軍隊規定軍人只有在外出或休假時才能用手機,原來則是完全禁止在軍營使用。

    另外曝出遭遇哈馬斯“色誘陷阱”的以色列軍隊也開出了對症的“藥方”——以色列情報人員每月都“偽裝”成陌生人與士兵在社交媒體上交談,然後向他們推薦假定的惡意軟件。這“釣魚執法”的套路令以色列士兵不敢稍微動一下“歪腦筋”,以色列情報人員也不無得意地説,此舉讓所有士兵高度地保持對網絡威脅的意識,結果令人欣喜。在這些“釣魚執法”中,目前只有5%的以色列士兵會同陌生人聊天,總共有2%的士兵同意下載推薦給他們的軟件。

    防范手機泄密既有以色列這種套路滿滿的,也有一些簡單粗暴的。2017年有印度士兵用手機將軍隊飯食的照片發到網上,並吐槽夥食糟糕生活艱難,結果引起民眾對軍方的輿論撻伐。當然這種“泄密”也引起了軍官的強烈不滿,下令所有士兵將手機統一上繳,並當著他們的面由兩名士兵當場用水泥塊將手機銷毀,殺雞儆猴,看看你們以後誰還敢“泄密”?

    防泄密對于軍隊來説是一件大事,但是改進士兵生存環境、提升士兵生活品質也是一件大事。為防泄密,而將手機等電子産品一禁了之並不可取,甚至可能損害軍隊士氣和戰鬥力。軍人手機泄密與防泄密將是一場持久戰,如何才能打出一場漂亮仗將考驗各國軍隊領導人的智慧。(文/董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0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