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往戰位的“路”,真難!

2018年07月11日 12:19:45 來源: 解放軍報

    過完“三關”,才能獲得打導彈資格。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這次比武不輕松——

    通往戰位的“路”,真難!

馬文泉正在聚精會神地操控裝備。王軼哲 攝

    馬文泉,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一連技師、四級軍士長。2018年6月,在該營組織的考核比武中被評為“礪劍尖兵”。

    “‘敵機’預計30秒後進入射程……”制導雷達方艙內,滿頭大汗的馬文泉深吸了一口氣,盡力保持呼吸均勻。過去的30多分鐘裏,馬文泉和他的戰友們,幾乎人人都“脫了層皮”。

    在進入方艙之前,馬文泉已經連續完成了5公里武裝越野、輕武器射擊、地面特情處置3道關卡。當他過完“三關”坐上戰位的時候,喉嚨裏火辣辣的、胃裏翻江倒海。與年輕的戰友相比,38歲的他體能明顯存在劣勢。

    馬文泉是從餐桌上被拉上“戰場”的。當天中午時分,一陣刺耳的防空警報在野外駐訓場響起,正在就餐的老馬和戰友們把碗筷一撂,迅速回到宿營帳篷穿戴戰鬥裝具,按照考核組要求過“三關”。

    一年前的馬文泉,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在考核中還需要拼體能。他坦言:“通往戰位的‘路’,真難!”作為高技術兵種,該營一向對搜索、跟蹤、捕獲目標等地導專業課目抓得比較緊,而軍事共同課目抓得相對較松。此次比武,該營首次將專業課目與共同課目連貫起來考核。

    “過去,大家認為地導兵主要是和滑鼠鍵盤打交道,坐在螢幕前就可以解決戰鬥,軍事共同課目達到合格標準就可以了,其實不然!”此次在現場組織考核的營長郭中華深有感觸。

    前不久,在上級組織的一次防空演練中,該營奉命展開跨晝夜機動。一路上無人機偵察、小股“敵特”襲擾、化學武器襲擊等特情接踵而至,讓官兵們手忙腳亂。由于連續多次轉移陣地、反覆架撤兵器,官兵們體能嚴重透支,操作裝備時動作普遍變形。

    郭營長告訴我們,隨著新大綱訓練不斷深入,全營官兵的認識發生了顯著變化,他們以那次演練失利為契機,全面糾治過去重空中“敵情”輕地面“敵情”、重專業訓練輕共同訓練的錯誤做法。此次比武,就是對前一段時間訓練的檢驗。

    據了解,此次考核規定,執行導彈實彈射擊任務前,官兵們必須在35分鐘內完成5公里武裝越野、輕武器射擊、地面特情處置等考核內容,一項達不到標準都不行。當馬文泉和戰友們終于闖過三關,留給他們的時間僅剩下8分鐘。佔領陣地、儀器檢測、數據連通、雷達開機……當大家坐進艙內的戰位時,時間所剩無幾。

    “發現目標01批,方位×××、距離×××。”發射席上,馬文泉調整好呼吸緊盯顯示屏,聽令而行——“導彈2發,發射!”

    點兵

    以往上車即戰鬥,如今馬文泉艱難地過完“三關”,才能走上導彈發射戰位。別小看該營比武考核中的這個小變化,它改變了我軍過去少數高技術部隊存在的傾向性問題:重技術、輕戰術;重專業、輕共同;重技能、輕體能。須知,一個能發射導彈的優秀軍人,同樣也要能跑善打能投手榴彈,兩者缺一不可。(王慶虎、高思峰、張劍思)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1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