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把紅色基因轉化為強軍優勢

2018年07月11日 12:19:5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從紅色歷史中找到屬于未來的東西——把紅色基因轉化為強軍優勢①

    “如果奇跡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這是網友對“紅色”的讚嘆。“記憶中那一片紅,你紅得讓我好心動”——這是人們對“紅色”的吟唱。

    紅色,是黨旗、國旗、軍旗的顏色,也是共産黨人、革命軍人的精神本色、人生底色。紅色的歷史、紅色的血脈、紅色的基因——中國共産黨和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給百年中國帶來的色彩,如此鮮艷、如此奪目。

    “讓紅色基因永葆活力、彰顯威力”“推動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為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政治滋養和強大動力”……日前,中央軍委印發《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紅色”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時代亮色。

    信仰的種子、精神的譜係、制勝的密碼,革命前輩走過的“路”、留下的“影”……這就是紅色基因,人民軍隊的“DNA”,承載著我軍的性質、宗旨和本色,蘊含著鮮明的政治立場、堅定的信仰信念、先進的制勝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優良的作風紀律,比金石還要堅硬,比槍炮更有力量。

    “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優良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如何賡續紅色血脈、爭當紅色傳人,黨的領袖、三軍統帥念茲在茲,反覆強調。

    生理基因與生俱來,紅色基因淬煉而成。

    回望奮鬥征程,古田村落搖曳的翠竹,見證重整行裝、脫胎換骨的新生;延安窯洞閃爍的燈光,照亮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道路;西柏坡村發射的電波,指引縱橫馳騁、所向披靡的征程……這些紅色歷史,讓星火燎原,讓腳步堅定,書寫著人民軍隊高潔的靈魂和氣質,傳遞出深刻的智慧和思想,引領著前行的道路和方向。

    回眸崢嶸歲月,從南昌起義的一聲槍響,到井岡山上的紅旗漫卷;從敢于勝利的“井岡山精神”,到視死如歸的“上甘嶺精神”;從打錦州不吃群眾一個蘋果,到戰上海露宿街頭不擾民眾……這至真至純的忠誠之“魂”、敢打必勝的血性之“氣”、紀律嚴明的作風之“形”,赤子其心、鋼鐵其身,讓人民軍隊成為世所公認的“無法復制的軍隊”。

    鐵石相擊,必有火花;水氣相蕩,乃生長虹。一段段風雲激蕩的革命歷史,一場場驚心動魄的偉大戰役,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不僅蘊藏著我們“從哪裏來”的精神密碼,更標定了我們“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正如一位哲人所説,“歷史中有屬于未來的東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傳承下來了,發展就永恒”。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絕對忠誠,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理想信念,勇于改革、敢于突破的創新意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高度自覺、令行禁止的革命紀律,愛民為民、軍民團結的特有優勢……這些從紅色歷史中走來的“紅色密碼”,是我軍過去取勝的依憑,也是我們要找的“屬于未來的東西”。

    “傳統不是守住爐灰,而是熱情火焰的傳遞。”正因為如此,我們重溫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決不是發古人之憂思,而是一種回望,看看初心到底是什麼;是一種對表,看看有沒有偏離本真;是一種回歸,看看如何從這些“紅色”中找到“屬于未來的東西”。

    一支不記得來路的軍隊,是沒有出路的軍隊。闊步于強軍之路,改革于中流擊水,攀登于世界一流,任務千頭萬緒,問題錯綜復雜,挑戰無處不在。方此之時,我們要從紅色歷史中找到屬于未來的東西,把丟掉的東西拾起來,把根本的東西立起來,不忘初心、糾偏正向、開新前行,確保人民軍隊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

    一位詩人寫道,當我們回望故鄉、叩問初心、追述生命的起點時,我們的內心往往和大海一樣,在它的深處,蘊藏著許多明珠。找到了“屬于未來的東西”,就如同找到了光芒四射的“明珠”。歷史光輝,燭照未來。高揚理想的旗幟,激蕩奮鬥的熱血,深扎信仰之根,以史鑒今育人,強化實踐砥礪,紅色基因必將盛開出絢麗奪目的“時代之花”。

    “庶幾夙夜,以永終譽。”依依回首,是為了強軍夢想;一脈傳承,是為了鏗鏘前行。新時代的強軍路上,人民軍隊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銘記歷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軍魂不變、宗旨不忘、本色不褪,築牢立軍之本、光大強軍之道、培厚制勝之源,昂首闊步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作者:范建立 單位:第80集團軍某炮兵旅)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1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