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像將軍一樣思考 像士兵一樣戰鬥

2018年07月11日 12:20:00 來源: 解放軍報

    前不久,一則消息引發官兵關注:某部一名連長直接晉升為營長!

    眾所周知,隨著軍隊改革深入推進,大多數單位編制壓縮,一些基層幹部對“今後發展空間”“職務晉升調整”感到壓力比較大。此種情況下,這名連長緣何能得到越級提升?

    “像將軍一樣思考,像士兵一樣戰鬥。”這名連長筆電扉頁上的一句話,也許可以詮釋個中原因。從其履歷可以看到,從排長、副指導員到師作訓參謀,再到指導員、連長,多次調整崗位,崗崗幹得出色。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將軍思考的問題,主要是全局和戰略問題。對大局了然于胸、對大勢洞幽察微、對大事運籌帷幄,就能自覺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這是一種胸襟、眼界和格局,也是一種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

    “沒有全局在胸,是不會真的投下一著好棋子的。”目光短淺,看不到長遠;視野狹窄,難把握全局。胸中裝著強軍“全景圖”,眼睛盯著改革“大棋盤”,這樣看問題、做事情站位就會高,就能從全局來謀劃局部,也就不會陷入本位主義的窠臼,避免跟著感覺走的盲目。

    戰爭年代,我軍一大批幹部年紀輕輕就擔當大任。從方志敏到陳樹湘,從楊成武到粟裕……這些戰將除了英勇頑強、敢打硬拼外,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連長身份將帥心”,始終“按住地球的脈搏”,牢固樹立“即使當個排長也應該有戰略全局的圖畫”的理念。

    士兵是什麼?是上膛的子彈,是“將軍手中的利劍”。像士兵一樣戰鬥,並非要天天摸爬滾打、操槍弄炮。一方面,基層幹部要身先士卒、衝鋒陷陣,這樣才能立起平時“跟我練”、戰時“跟我上”的鮮明導向。更重要的是,通過滾一身泥、流一身汗、脫一層皮,可以融入作戰體係,感受戰場環境,感悟制勝機理。

    某部一名營長在營裏籌組“藍軍班”,充當訓練“磨刀石”,自己親自擔任“班長”。原因並不復雜:“不融合操作一次,怎知這個發射單元存在哪些短板,對抗環境下又會暴露哪些薄弱環節?”未來戰爭基本上不再是大兵團作戰,“末端中樞”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只有摸準“末梢神經”,才能帶兵打贏未來“班長的戰爭”。

    “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幹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習主席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年輕幹部的培養使用格外關注。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于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這是具體部署,也是熱切期望。

    “站在天安門上想問題,站在田間地頭找感覺。”既像將軍一樣思考,身在兵位、胸為帥謀;又像士兵一樣戰鬥,箭在弦上、劍及履及。二者同頻共振,互促共進,方能練就“不畏浮雲遮望眼”的眼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錘鍊出更多全局在胸、文武兼備、逢敵亮劍的優秀年輕基層指揮員。(作者:楊瓏 單位:武警青海總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11971